古人退休 多半七十才“致仕”(3)

2017-02-22 10: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古人退休 多半七十才“致仕”

退还是不退?这是个问题

历代的贤达之士,一到退休年龄就主动请求退下来,有的甚至年龄还不到,也提前请退。许多人还以诗言志,留下不少脍炙人口、妙趣横生的“退休诗”。

曾封晋安侯的南朝梁代陶弘景,36岁便提前退休,自号“华阳隐居”,过起了逍遥的隐居生活。梁武帝即位后,派人请他出山做官,他画了两头牛,一头牛悠闲自在地吃草,另一头却被人套着笼头,牵着鼻子鞭打驱使。他还在画上赋诗曰:“眼前流水自悠悠,歇卧偷闲恋绿畴。笑看金笼牵鼻去,等闲落得用鞭抽。”梁武帝虽没能请他出来为官,但还是经常以书信方式请教朝廷大事,因此陶弘景被后人称作“山中宰相”。

明代的开国功臣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平定天下后,于洪武四年(1371年)三月,未满60岁时就告老还乡,并作退休诗自娱:“买个黄牛学种田,结间茅屋傍林泉。因思老去无多日,且向山中过几年。为吏为官皆是梦,能诗能酒总神仙。世间万事都增价,老了文章不值钱。”

与此相反,也有害怕退休后失去权力和地位,赖在官场混日子的。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年),就有无名氏作诗嘲讽杭州那些官场混混,说他们是“绿水红莲客,青衫白发精。过厅无一事,咳嗽两三声”。

大唐武则天时期有一位兵部侍郎名叫侯知一。七十岁那年,吏部有行文通知他该退休了。此君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后来主管的吏部官员耐不住性子把酒小酌,旁敲侧击地问他是否艳羡陶渊明那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侯侍郎仍然装傻充愣佯作不知。为了展示自己老当益壮的强健体魄,老侯金殿之上面对皇帝和百官竟然来了个折返跑,史书记载:“踊跃驰走,以示轻便。”

唐朝的时候,一位叫灵澈的高僧写过一首诗:“年老身闲无外事,麻衣草座亦容身。相逢尽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见一人?”意思是说,官员们都说退休好、辞职好,但真正辞官的,在林子下面像老百姓那样乘凉的,哪有一个?

过了将近四百年,到了宋朝的时候,有个尚书郎叫鹿何,年方四十余,就自请退休,回家后在堂上挂了一块匾,写两个字:见一。灵澈不是说“林下何曾见一人”吗?快四百年过去了,总算见了一个,所以鹿何自称见一。

历史长河

古人究竟如何养老?

北魏首创“存留养亲”制度

在古代,不管是普通老百姓,还是政府官员,都没有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许多底层官员没有退休工资,家庭养老的严峻性远远超过现代。

早在北魏时期,政府为保证老人有儿女所养,首创“存留养亲”制度。该制度规定,如果犯人(犯罪极其严重的除外)的直系长辈老无所养,则国家应当对这个犯人减刑或刑罚缓期执行,即便坐牢,也一般关押在当地,不会流放到外地,以便其可以随时回家照顾老人。更有甚者,在特殊情况下,为了达到赡养老人的目的,可以赦免犯人一些不太严重的罪行。

“存留养亲”制度从北魏开始,一直延续到清代,是中国古代重视家庭养老和保障家庭养老的一个缩影。对某些犯人进行特赦,以确保家庭养老的实现,这在古代社会是很有必要的。

在唐代,社会上普遍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子女不仅要在生活起居上照顾和赡养老人,而且要在精神上保证老人的心情愉悦,当时称之为“色养”。所谓“色养”,就是奉养父母时要和颜悦色,不能让老人不开心。在唐代,如果儿媳妇不能“色养”公婆,那就可以成为丈夫休妻的理由。盛唐时期,一位叫李向秀的大臣,就因为妻子未能尽到“色养”公婆的义务而将其休掉。

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出生于平民家庭,深知民间疾苦,对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社会问题,有着深刻的感受。他问鼎皇位之后,规定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除其一个儿子的所有徭役。这个规定,其实就是把这个儿子指定为老人的专职供养者,让老人因此能够得到赡养。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