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点唱机音乐剧不愁卖?品质好才行

2017-02-22 08:27 文汇报

来源标题:20多首周杰伦歌曲串起原创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

从2012年起,每年春天,上海文化广场都会举行“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日前,第6届“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已经在上海文化广场拉开序幕。记者发现,在本次7部华语原创音乐剧中,一部《不能说的秘密》不但以16场的体量秒杀其他音乐剧,其最高880元的票价更是在一众全场80元公益票的原创音乐剧中显得特立独行。

“这是一部以周杰伦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为蓝本,仿照ABBA合唱团歌曲改编成《妈妈咪呀》的模式,将周杰伦的音乐作品打造成点唱机音乐剧的原创作品。”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尽管没有大肆宣传,这部音乐剧仍吸引了不少周杰伦歌迷的注意,因此虽然演出场次高达16场,出票情况依然比较乐观。

丢掉包袱,外方团队全权接手

所谓点唱机音乐剧就是运用单一歌手或团体的作品,搭配戏剧文本,以音乐剧表演的形式来制作的一个全新作品。观众们熟知的音乐剧《妈妈咪呀》是目前演出时间最久的百老汇点唱机音乐剧。“点唱机音乐剧已经是当下较为流行的音乐剧制作模式。”《不能说的秘密》的监制黄晓琦告诉记者,在德国几乎所有新制作的音乐剧都是点唱机音乐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不能说的秘密》从编剧、挑选歌单到舞美制作、舞蹈编排所有制作流程都由来自百老汇的团队负责。外方团队选择了20多首不同歌曲加入音乐剧,分属于不同时期、不同专辑,或者熟悉或者冷门的周杰伦的歌曲与剧情结合,其体量几乎相当于大半个演唱会。

被选中的歌曲,有《星晴》《蜗牛》《爷爷泡的茶》《简单爱》这样耳熟能详的热门歌曲,也有《梦想启动》和《蒲公英的梦想》这类嵌入音乐剧中能表达情绪的非热门歌曲。“我们不想将这部音乐剧制作成周杰伦流行曲大串烧。因此,周杰伦和团队都没有插手,全部让外方团队去选择。”监制黄晓琦说,“他们听不懂周杰伦的歌,我们就将周杰伦所有的歌曲的歌词都翻译成英文交给他们,他们不熟悉周杰伦,没有包袱,单纯以是否契合剧情的角度来选择歌曲。”

“天作之合”不好找,成功模式难复制

相比于其他类型的音乐剧,点唱机音乐剧拥有天生的优势:歌迷能够成为此类音乐剧的第一批观众。黄晓琦坦承,《不能说的秘密》第一轮演出就把目标受众锁定为周杰伦的歌迷。“第一轮演出我们的宣传针对歌迷,比如在周杰伦演唱会之前播放音乐剧的宣传片、与歌友会联系等等。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来积累一些口碑。”

如此看来,点唱机音乐剧似乎是音乐剧制作的一条捷径。但是,即使是在流行音乐和音乐剧工业最发达的美国百老汇,能说的上名字的点唱机音乐剧也就只有《妈妈咪呀》《泽西男孩》等寥寥几部。《妈妈咪呀》的制作人朱迪·柯来曼曾制作过以辣妹组合的歌曲串联的点唱机音乐剧,但在英国上演后并未能够复制《妈妈咪呀》的辉煌,随即被市场所遗忘。

这是因为,有太多因素制约了这类音乐剧的发展。“首先,被选择的歌手得是经过时间考验,拥有强大的曲目库,这就排除了一些初出茅庐,凭借几首单曲蹿红的歌手。其次,这位歌手的音乐类型必须丰富、鲜明、多元。简单来说,就是曲目要有快有慢,既有适合舞蹈的舞曲,又有抒情歌曲,符合戏剧起承转合的需要。”费元洪分析说,“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位歌手最好是位创作型歌手,拥有大部分歌曲的版权。有的歌手虽然曲库丰富,但版权归属情况复杂,这无疑会增加制作公司的沟通成本。”如此看来,华语歌坛能够符合这几项条件的歌手,所剩无几。

即使找到符合所有条件的音乐,主创团队依然需要找到能够吸引眼球的故事,以及成熟的制作团队将故事和音乐的质感天衣无缝地结合。“音乐剧,最重要的是用音乐讲好故事,没有好的故事,音乐再好、歌迷再多也白搭。”费元洪说,“一部音乐剧最终要靠品质在市场上立足,音乐与剧情必须是‘天作之合’。否则,音乐剧做成了演唱会,也许能一时吸引粉丝的注意,但这样的点唱机音乐剧在市场上不可能走很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璐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