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溜子

2017-02-21 09: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遮溜子——找办法为自己圆场。“摭”音zhě,今通用作“遮”,上声,“溜”读阴平liū,“子”轻声。

“遮溜子”这三个字,错非是北京人,能懂得它的意思,京城以外的朋友,不单是意思弄不明白,就是念,恐怕也难念得准确,遑论理解原义了。

“这书箧内都是他的拜贴纸,娘的鞋怎的到这里?没的摭溜子,捱工夫儿!”

“我不信你这摭溜子,人也死了一百日来,还守什么灵?在那屋里也不是守灵,属米仓的,上半夜摇铃,下半夜丫头似的听的好梆声”。

徐世荣先生的《北京土语词典》释作“谓做错了事,说错了话,借其他的事情、话题,掩盖自己的羞惭”。并撰例句:“他这是借着谈论报上的新闻遮溜子,要不,他实在坐不住。”

陈刚先生《北京方言词典》则释作“自找办法打圆场儿”。

老舍先生写作“折溜子”,如《牛天赐传》:“‘咱哥俩呀!’天赐折溜子,知道下大雨要没人背着是危险的。” 

北京话里有一个歇后语“放屁拉抽屉儿——遮溜子”,倒是与那么一则古代笑话一样:座中一人爱出虚恭(放屁),为了掩饰,故意弄得椅子响,座旁的人说:“还是第一声像!”可发一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