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仿古式开学典礼火了(4)

2017-02-21 08: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三项 净手净心

行过拜师礼后,老师们把提前准备好的脸盆拿出来,里面注满清水,让学生们逐次把手放入盆中,手心手背来回洗,洗净之后拿毛巾擦干。这可不是一次普通的洗手,“净手”的寓意为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第四项 开笔礼

这是开学礼中最后一道程序,也是入学礼中最重要的部分,包括朱砂开智、击鼓明智、描红开笔等。“朱砂开智”就是先生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红痣。因为“痣”与“智”谐音,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击鼓明智”来源于《学记》:“入学鼓箧,孙其业也”,意在通过击鼓声警示,引起学生对读书的重视。“描红开笔”就是学生在先生的指导下,学写人生的第一个字,这个字往往笔画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含义。

“入学礼”完成后,标志着学生已经正式拜在老师门下,从此便踏上了“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