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紫禁城”系列:太和殿的委屈(5)

2017-02-20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太和殿正脊的“螭吻”神兽

可从明朝开始,太和殿屋脊上一直存在有螭吻,但似乎清朝的螭吻比明朝的螭吻作用大,因为清朝的太和殿没有遭受雷击起火过。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其实清朝在螭吻上安装了铁链,起到了避雷针的作用,因此太和殿被雷击着火的次数自然要少于明朝。可清朝是否真了解其中的联系,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太和殿门口摆放有一对鎏金青铜缸,内装满水,已备救火之用。这样的大缸除了太和殿门前,别的宫殿也都有。每天内务府都会派专人从井中汲水,把大缸装满。夏天需要勤换水,保证水质干净,避免异味。冬天为防止水结冰,缸外会套上棉套,盖上缸盖,缸底加炭火,日夜不息,称为“熏缸”。

鎏金青铜缸

然而太和殿的水缸基本没有起到过救火的作用,不仅水缸内的水面对高大的太和殿,力不足心。就算真起火了,人们也无暇顾及到使用水缸内的水来救火。所以太和殿的水缸,多半是给统治者一种慰藉的心理作用罢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