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紫禁城”系列:太和殿的委屈(4)

2017-02-20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太和殿什么样子?好多皇帝没见过

如今,我们如见到的太和殿是康熙三十四年的产物。在明朝历史上,作为紫禁城内最重要的宫殿,有好几个皇帝都没见过太和殿长什么样子,这和它常常受到“火神”的光顾有关。

太和殿最早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然而9个月后的一天夜晚,阴云密布,雷雨交加,太和殿不幸被雷电击中,因为它是木质结构,很快就被大火化为灰烬。当时明成祖正忙于漠北战争,无暇顾及宫殿的重建,直到20年后的正统五年,太和殿才得以重建。

因此,明朝的仁宗皇帝朱高炽、宣宗皇帝朱瞻基都没有见过太和殿的样子。

仁宗皇帝朱高炽、宣宗皇帝朱瞻基画像

明万历二十五年,太和殿第三次被大火焚毁,直到天启七年才重建,其中的“一月天子”,明光宗朱常洛自然也是没有见到太和殿的样子。

在明清历史上,太和殿四次被火焚毁,明朝三次,清朝一次。明朝太和殿第二次被火焚毁是在嘉靖三十六年,四年后得以重建。据记载,当时“自掖门内,直抵乾清宫门,一望荒芜”。

清朝太和殿唯一一次被火焚毁是在康熙十八年,根据《清圣祖实录》记载:这次大火是由御膳房起火,火乘风势,金銮大殿,化为焦土。四名宫监责任人,被处以绞刑。这一年,吴三桂叛乱、北京大地震、太和殿大火。

康熙皇帝画像

除了焚毁,太和殿起火的事例在历史上也有很多次,既有天灾,也有人祸。最大的一次人祸应该是李自成撤离北京前,纵火焚烧紫禁城,太和殿虽然未被焚毁,却也是残垣断壁,为此,顺治皇帝的登基大典只能在太和门举行。顺治二年,太和殿重修完成。

气势恢宏的太和殿,全部是木质结构,如果一旦遭遇火灾,扑救不及时,被焚毁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此,明清皇帝为预防火灾的发生,采用的方法也是非常有意思。

在太和殿正脊两端有一种叫做“螭吻”的神兽,它是龙的第九子,平生好吞火。因此在古代建筑中,常把它安放在屋脊两端,以起到消灾灭火的功效。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