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紫禁城”系列:太和殿的委屈(2)

2017-02-20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金瓦金銮殿 皇上不坐殿

看过《康熙微服私访记》的人,一定对那句“金瓦金銮殿,皇上不坐殿”的歌词再熟悉不过了。初看这句话,会以为说的是康熙爷喜欢微服私访、体察民情,不爱在朝堂上听大臣们的一面之词。可如果深究下去,会发现,皇帝极少在被称为“金銮殿”的太和殿里上朝。

那么太和殿具体是做什么用的呢? 很简单,举行登基大典;举行三大节(元旦、万寿、冬至)的大朝礼仪;如果遇到战事,不管是皇帝亲征还是命将出征,都要在此举行礼仪;举行皇帝大婚、册封皇后的大婚礼仪;举行盛大的国宴等等。

因此,细数下来,要让太和殿派上用场,一年也用不了几次。

电视剧《康熙王朝》截图

太和殿是紫禁城的正殿,被视为皇权的象征。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部,无一不透露着天子的威仪。太和殿位于汉白玉雕砌的三层高台基上,台基呈“土”字形,按古人崇尚的五行来说,土居于中央,象征着这里是天下的中心。

汉白玉台基高8.13米,台边高7.12米,建成须弥座的形式。“须弥”二字是古印度传说中神山的名字,据说那里是人们居住的世界中心,须弥座是印度佛像的底座,以此为底,意味着皇家的崇高、神圣和威严。

太和殿汉白玉台

殿内的72根巨大楹柱,其中顶梁大柱最粗最高,直径为1.06米,高为12.7米。明朝用的是楠木,采自川、广、云、贵等地,要采取这种木材十分艰难,民间对此有“进山一千(人),出山五百(人)”的说法。清朝时,因楠木紧缺,值得采用塞外的松木。

屋顶的形式是古建筑中最高规格的重檐庑殿顶,其属皇宫特有。宫殿的内檐外楣绘有最高等级的彩绘《和玺彩图·双龙戏珠大点金》,金碧辉煌。最具特色的当属檐角的10个镇瓦兽,因为一般为奇数,最高不过9个。而太和殿皇权的地位,在九大镇瓦兽后面新有了1个长相酷似雷震子的神兽,取名“行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