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四部作品亮相2017林兆华邀请展 终于等来列夫·朵金

2017-02-20 08:15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四部作品亮相2017林兆华邀请展

“每个人与他的命运”是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主题。16台大戏将于春夏秋三季在北京、天津和哈尔滨三地开演,其中三分之二的剧目将在北京上演。曾经的“京津双城记”,此次变成了“三城记”。在上周末举办的发布会上,林兆华说:“我没什么保留剧目可演,我就是在中国戏剧圈瞎搅和搅和。”在他的“搅和”下,俄罗斯著名戏剧导演列夫·朵金的作品将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其导演的《兄弟姐妹》将于3月4日为本次邀请展盛大开幕。

林兆华:我搅和搅和就行

大导林兆华在发布会现场话语不多,但是他寥寥数语却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掌声阵阵。“我真的不懂什么导演构思。”大导一开口就逗得旁人直笑,“我从来不写导演构思,你问我导演构思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感觉能怎么排戏就怎么排戏。是濮存昕和何冰这样的好演员把我给救了。”

林兆华在舞台上给了演员最大限度的自由,他总是说起“要排不像戏的戏”,他的作品也一直是中国戏剧舞台上最富创新意识的作品。说起第七届邀请展,林兆华表示:“我本来打算每年请一部好戏来给中国观众看。”

台下的人闻听此言都乐了,因为第七届邀请展请来了十六台剧目。林兆华说起自己的创作颇为幽默:“我发现很多老艺术家都有保留剧目,而我是没有保留剧目的,我创造力不行了,跟我演戏的演员也没什么好下场,我在戏剧圈儿搅和搅和就行了。”他话音刚落,场内便响起了笑声和掌声,大导的自谦和自嘲直叫人心生敬意。

朵金:四部作品一起来华

为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开幕的将是俄罗斯著名导演列夫·朵金执导、圣彼得堡小剧院上演的《兄弟姐妹》。列夫·朵金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最杰出传承者;获得过全球艺术界至尊殊荣欧洲戏剧奖;10次获得俄罗斯国内舞台戏剧业内最高奖项金面具奖;48岁获得法国的文化部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俄罗斯现总统普京为其发生日贺电,68岁被推选为欧洲剧场联盟名誉主席;他被称为俄罗斯国宝,教宗级戏剧大师,世界戏剧的灵魂。

《兄弟姐妹》的演出时长为8小时,分上下两部上演。上部名为《会面与道别》,讲述了1945年,前苏联一处集体农庄中贫苦农民驱逐破坏烈士遗孀爱情的农庄主席安菲萨的故事;下部名为《道路和十字路口》,讲述了1949年安菲萨丈夫卢卡辛因偷偷给农民分公粮而遭到逮捕后引发的故事。

除了《兄弟姐妹》,朵金执导、圣彼得堡小剧院上演的《樱桃园》、《三姐妹》和《万尼亚舅舅》三部作品。朵金的四部作品一口气来华演出,对中国观众来说,这是一道“大快朵颐”的盛宴。

陆帕:酗酒者的话最真实

波兰导演陆帕是近两年舞台上的热点人物,前年和去年,陆帕的作品《假面玛丽莲》和《英雄广场》都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陆帕将把已故中国作家史铁生的作品《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设想》改编为戏剧《酗酒者A》。

史铁生的《戏剧设想》以一个酗酒者为主角,让他借助酒劲儿审视父母的婚姻、自己的童年和已经离去的爱情……对于史铁生的这部作品,陆帕评价说:“改编这部戏是天津大剧院院长钱程提议的。史铁生的这部作品是一部自传性的小说和散文,它令人感动。人物的言谈是只有酗酒者才能说出的话。酗酒者看上去非常没礼貌,但他说的却是我们的心里话。我们会看不起这样的酗酒者,会忽略他们,但他说出的话却是最真实的。相比之下其他人说的话都是谎话。”

陆帕虽然来过中国,但他自称“对中国戏剧还是外行,有可能有些东西我还不理解”,改编导演史铁生的《戏剧设想》像是陆帕的一次奇妙旅程,使他有机会了解体验中国的文学和中国的戏剧。

何冰:我听从戏剧的召唤

发布会前一天,《酗酒者A》定下了中国演员何冰作主演。“我有3年时间没上舞台了,”何冰在发布会现场感慨地说,“我的命运就是这样,我三年没上台,就有人来帮助了,让我出演《酗酒者A》,在舞台之外的领域我不可能得到这样的帮助。在戏剧面前我无处可逃,我唯有听从戏剧的召唤。”

提到史铁生的《戏剧设想》,何冰也感想颇多,他说:“我快50岁了。50岁的老男人会想很多问题,比如生与死的问题,比如人生真诚与虚伪的问题,比如我们看到的世界之真假的问题,剧本提出的问题也是我在思考的问题。”

林兆华向陆帕介绍说,何冰是中国最好的演员。而何冰则说:“最近这十几年我在舞台上只和一个导演合作,那就是林兆华。他培养了我,我的运气真好。”此次,他将与波兰导演陆帕合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