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宫、曲阜藏孔府档案有望合璧出版

2017-02-17 08:10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清宫、曲阜藏孔府档案有望合璧出版

15日至16日在曲阜举行的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方自金宣布,孔府档案影印出版工程将于近期启动,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藏孔府档案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孔府相关档案有望合璧出版。

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介绍,孔府既是私宅,也是公署,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收藏了近30万件的孔府档案,包括奏章奏折、地契执照、租税账册、信札、族谱等内容,是1534年到1948年414年间孔氏嫡系后裔社会生活的真实记录,对于明清史、民国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过去这些孔府档案很少向社会公布,长期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研究员表示,孔府档案开发是个大概念,该馆收藏的明清皇家档案中,有大量涉及孔府的文献资料,如历代皇帝册封赏赐衍圣公的谕令,清朝皇帝赴曲阜祭孔的原始记录,以及孔氏后裔在朝廷任职的履历详情等,均可以纳入孔府档案的整理开发范畴。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分藏曲阜、北京两地孔府档案的合璧出版,将拓展学界对于孔府档案的认识,对于全面整理、研究孔府档案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杜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