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国单身狗如何“脱单”(3)

2017-02-16 08: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段子手”的征婚启事

自打章太炎开启报纸征婚的先河,民国时期的单身狗们纷纷效仿。开始这些征婚启事还算正常,后来画风竟越来越歪,现在看来这一个个奇葩的征婚启事,堪比如今段子手笔下点击过万的小段子们。

1930年第1期的《青天汇刊》上,收录了一位男子的征婚启事。现年24岁的“某君”,准备去欧美国家考察学习,离开之前想找一位女伴。倘若女方也有意出国,“某君”愿意出资赞助;如果不愿意,那待他回来后两人结婚也可。“某君”共提出了六项条件。比如,年龄应在17岁至20岁之间,身家清白,初中毕业及以上(大学生更好),性情温和,思想活泼。还特意指出了对女方身体的期待——“奶部未曾压束者”。

如果对方也看过张竞生的《性史》,那就再好不过啦!有符合条件且欲联系者,可写信前来,并附上一张照片。“某君”最后保证:“不合原信寄还,绝对代守秘密”。

看看这位“某君”提的条件,也是相当奇葩,倘若放在当今,估计早已被万千女性口诛笔伐为“直男癌”了。

1931年上海益明书局出版的《求婚尺牍》,收录了百余篇求婚情书。

相比上面这位“某君”一位署名“胖的侬”的女孩子所写征婚广告更加别开生面。

单看此一笔名,就知道这是位胖姑娘。“胖的侬”说自己除了有些胖,性格方面则很温和。上小学堂的时候,有一个男同学,“人很伶俐,很柔和,又很美丽”。两人互相爱慕,如胶似漆。后来男方托校长前来求亲,不料“胖的侬”之父看到男孩后,极力反对,并对女儿讲出了理由:“你身子已经太胖,性情又如此柔和,若再配上肥的他,将来生的儿子,岂不像胖冬瓜一样?你的性已太和,又配他的柔,将来岂不要软在一堆,变作棉花团么?”

无奈之下,“胖的侬”只好遵命分手,并发出征婚广告,用她的话就是:“能够有一个瘦弱身体、暴烈性的男性来破我的寂寞么?”

“胖的侬”所写的征婚广告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