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出版实验室铺就“快车道”

2017-02-16 08:1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出版实验室铺就“快车道”

2016年,各大传统出版行业开始通过改组、融资、并购等方式尝试转型,到了2017年,诸如期刊、图书、书店等众领域将在新媒体转型和数字转型中更进一步,除了联合数字化打通自身产业链以外,国家在新闻出版界提出的实验室构想,可以说为整个行业的发展铺就一条“快车道”,传统出版业在与新技术以及数字化传播渠道相结合的同时,将衍生出更多的产业生存方式。

关键词 数字化

出版业组建实验室

2017年,中国出版行业的整体转型已经全面启航,在互联网、新媒体的加入下,传统出版的更多产业链将被一一打通。

2016年年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成为了新闻出版业发展道路上一条亮丽的风景线。2017年,随着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出版道路,实验室工作将正式展开。

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功能体现为技术、产品、业态、模式创新4个方面。主要任务是紧盯新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积极借鉴、善于利用先进技术和渠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成果,为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技术保障和示范经验。

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名单已正式公布,总局将对其授牌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包含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九州出版社、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专业领域实验室。

实验室的首次启动在新闻出版界引起了不小轰动,也为传统出版如何在新技术中开拓提供了借鉴方式。

关键词 扶持

实体书店热度不减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依然愿意走进书店,无疑成为了实体书店发展中的一股清流。

2017年,实体书店在享受清流的同时,还会在发展中感受阵阵暖流。

去年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门推出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可以发现,未来的实体书店将呈现出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乡镇网点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建设体系,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格局。以首都为例,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将实体书店资金扶持工作纳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预计5年资金总投入逾亿元。

关键词 直播

新型阅读服务低头族

随着“直播热”的出现,文化领域、娱乐领域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场“最炫直播风”。除了各类活动发布会出现了直播形式以外,出版领域也抓住时机,利用内容+传播的渠道发行各种出版产品。

2017年PARENTS联合京东共同推出了母婴视频节目《妈妈的朋友圈》第一季第一集,一周时间斩获播放量200万。针对性较强的杂志《车主之友》也已入驻各大直播平台,除去单一的图文发行以外,还增加了视频的发行渠道。记者、编辑这些原本文字背后的工匠们,转身演变成各类主播,使文字内容更加生动立体化。

网络上称当下无时无刻不在低头看手机的青年为“低头族”,未来,变换出版方式吸引低头族们的注意力,将是一种新型的阅读理念。

2017年度10大值得推荐图书

《莫言作品全编》

作者:莫言 浙江文艺出版社

点评:这套书是莫言迄今为止已发表作品的全部结集,是莫言亲自认可的“定稿版”。丛书收入长篇小说11种和中短篇小说集5种,此外还有新编散文集、演讲集、剧作集、对话集等十余种。

《我没有自己的名字》

作者:余华 人民文学出版社

点评:本书是余华从1986年至今创作的短篇小说集珍藏版,是余华迄今为止较完整的短篇小说全编,由余华亲自编选。

《试刊号》

作者:翁贝托·埃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点评:《试刊号》是意大利作家翁贝托·埃科最后一部小说,通过一场阴谋重重的办报实验,对现代新闻业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批判。

《深暗》

作者:赫克托·托巴尔 上海译文出版社

点评:普利策奖得主、著名记者赫克托·托巴尔的最新力作,他独家探访了智利矿难中的获救矿工,解读了33名勇士及其家庭的故事,该作品已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地下鲍勃·迪伦与老派美国》

作者:格雷尔·马库斯 上海译文出版社

点评:2016年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美国著名乐评人格雷尔·马库斯在他的作品中,消除了音乐、文学与社会文化的疆界,讲述了一个奇异老派美国的故事。

《小说课》

作者:毕飞宇 人民文学出版社

点评:本书辑录了作家毕飞宇在南京大学等高校课堂上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身为小说家的作者有意识地避免了学院派的读法,而是用极具代入感的语调向读者传达每一部小说的魅力。

《守夜人:余光中诗歌自选集》

作者:余光中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点评:《守夜人》是余光中首次在大陆出版的自选自译诗集,收录了诗人从1958年至2014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的八十余首诗歌,此次首次推出的简体字修订版,不仅增补了多首佳作,还专门为大陆读者撰写了新版序言。

《地下铁道》

作者:科尔森·怀特黑德 世纪文景

点评:“地下铁道”是美国历史上一个具有特殊含义的术语,指19世纪用来帮助黑人奴隶逃往自由州和加拿大的秘密联络网,在《地下铁道》中,天才作家科尔森虚构了一个真实存在于地下、以火车运载逃亡黑奴的铁路系统。

《王城如海》

作者:徐则臣 人民文学出版社

点评:70后代表作家徐则臣最新长篇小说,继续书写各个阶层眼中的 “新北京”。书名取自苏轼的诗句:“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

《抚生》

作者:辛夷坞 白马时光文化

点评:辛夷坞是当下最受欢迎的80后女作家之一,青春文学新领军人物,新作《抚生》是部古风玄幻作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珲 武祉漠 刘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