硌硬

2017-02-15 11: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硌硬——指讨厌,烦人的事情和人。“硌硬”有多种写法,如各应、各漾、隔营、隔膺、膈应、忔怏等等。

“硌硬”的“硬”字要读轻声:gè.yìng,讨厌、别扭、烦人、恶心、心里堵得慌,都可以说“硌硬”,总之,是不愉快的意思。

如《渴望》里王大成说:“我不是怕你硌硬吗,有钱再给你做一个(柜子)。”——是说心里别扭。

霍达《穆斯林的葬礼》:“爱的力量,她听见这句话就硌硬。”——是说讨厌、别扭。

邓友梅《四海居轶话》:“知道小力笨对自己的老婆起过意,多少有点硌营。”——且说不痛快。

苗培时《慈禧外传》:“我让他高高兴兴到山东去自投罗网,岂不比在北京杀他少给我添些硌硬。”——是添烦、添堵。

长篇小说《庶出》:“要是一个人知道你膈应什么,喜好什么,他宁可自己委屈也不让你心里有丁点别扭,你说这不是爱情是什么?”——“膈应”与“喜好”相对,正可见“讨厌”“别扭”之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