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食方,跟女医学起来(3)

2017-02-15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阿胶海参汤

适用于养阴去燥

药理分析:

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海参,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都有滋阴温补的效果,所以允贤说这个汤可以“养阴去燥、益气平肝”。

制作:

阿胶10克,加水煮沸。干海参10克泡发、切丁。薏米100克煮到酥烂。三种食材加在一起,再加葱花、姜末、黄酒、调味料即可。

青柿子糕

适用于清热促食欲

药理分析:

柿子可以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燥热咳嗽、肠道燥热或痔疮出血。柿子还有缓解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作用。而且,柿子中的有机酸有助于胃肠消化,增进食欲。

制作:

青柿子 500克,鱼胶粉25克,蜂蜜适量。青柿子去柄洗净,捣烂并绞成汁,放锅中煎煮浓缩至粘稠,加入鱼胶粉和蜂蜜,离火冷却即可。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