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食方,跟女医学起来(2)

2017-02-15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橘红沉香蒸肉圆

适用于胀气积食

药理分析:

这是允贤为太后奉上的第一道菜,这可不是普通的肉丸子,里面加入了沉香、木香、橘红、珍珠这些药材。

沉香常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肾虚气逆喘急。木香用于食积不消、不思饮食,橘红用于咳嗽痰多、积食、解酒。珍珠可以明目、除晕、止泄。猪靥肉是猪的甲状腺。这是宋代神效开结散的配方,主治太后的瘿病(甲状腺疾病),同时有调理脾胃的作用,因此允贤说它能“固元气,健凤体”。

制作:

猪靥可以入药,但作为肉圆有点差强人意,因此,阿噗换用了普通猪肉,这就成了一道调理脾胃的药膳。沉香、木香各6克,橘红120克,珍珠粉9克,猪肉馅100克。药材研磨成粉,跟肉馅、料酒、盐、老抽、淀粉一起搅拌均匀,搓成肉圆。锅里烧水,水开后上锅蒸,可以垫荷叶或青菜叶,大火蒸20分钟即可出锅。

佛手粥

适用于消化不良

药理分析:

入肝、脾、胃三经,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和胃更多种药用功能。对一般人的消化不良、胸腹胀闷,有更为显著的疗效。佛手可制成多种中药材,久服有保健益寿的作用。

制作:

佛手15克,紫苏15克,粳米60克。先将佛手、紫苏洗净,水煎取汁,待粳米粥八成熟时,加入药汁一起煮至熟,可以加入白糖少许调味。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