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老经典“一大拨”正赶来

2017-02-15 08:37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新老经典“一大拨”正赶来

2017年的戏剧舞台将被中外经典剧目“霸占”。《深度灼伤》《青春禁忌游戏》《狂飙》等当代经典剧目和《雷雨》《茶馆》等曹禺、老舍的经典剧作演出将成为全年演出的最大亮点。在外国剧目演出方面,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和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向观众介绍国外游戏经典剧目。近年来,戏剧创作者不断呼唤关注经典剧目演出,2017年是中国话剧110周年,也将是经典剧目回潮的一年。

关键词 新经典

当代经典剧成批归来

中国原创戏剧该向何处去?随着戏剧商业化的不断深入,如何保持当代原创戏剧的活力成了近两年最令中国戏剧人困扰的问题。2017年,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都将复排中国戏剧当代经典作品。这些经过十年、二十年时间考验的作品,将令我们反思商业化浪潮给戏剧创作带来的影响。

2017年,国家话剧院将复排《深度灼伤》《青春禁忌游戏》和《狂飙》三部当代经典。这三部作品具有鲜明的思辨色彩。王晓鹰导演执导的《深度灼伤》改编自奥斯卡奖获奖影片《烈日灼人》,讲述了东欧政治寒冬期人和社会受到的伤害和痛苦。《青春禁忌游戏》是国家话剧院导演查明哲在十几年前推出的作品,与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年轻人心态有所暗合,深受观众欢迎。

《狂飙》是田沁鑫导演2001年在建党80周年之际推出的献礼剧目,该剧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田汉鲜为人知的心路和情感历程。

北京人艺今年将推出林兆华执导的话剧《白鹿原》和《窝头会馆》。《白鹿原》改编自作家陈忠实的同名小说,《窝头会馆》则是编剧刘恒2012年为北京人艺创作的“新京味儿”经典。

以上五部当代经典剧目,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剧本文学性强,导演功力扎实,作品有思想深度。

关键词 老经典

曹禺老舍依然受欢迎

剧坛新人迭出,观众审美趣味不断变化,但北京人艺上演的经典保留剧目在观众间的口碑却似乎并未受到时代变迁的影响。曹禺创作的《日出》《雷雨》和老舍先生创作的《茶馆》将在2017年继续与观众见面。2017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日出》《雷雨》和《茶馆》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演出,在一代代观众心中成为永恒的经典。

若谈话剧发展“趋势”,我们能“预测”最准的便是曹禺老舍创作的剧目仍将是剧场内艺术水准最高、最受观众喜爱的剧目。他们的作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我们无法企及、无法与之比肩的大师之作。它们的受欢迎程度,促使我们自省,我们的时代为何不再有曹禺、老舍这样的文豪,为何不再有能力透纸背的经典剧作?

关键词 外国戏

观众需更加冷静对待

2017年,外国剧目演出仍然将是剧坛最热门、最受关注的演出。2017年,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和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是两大外国剧目演出活动。

在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中,7月的国际部分将有四部剧目亮相:分别是受邀参加“中国-中东欧艺术季”的斯洛文尼亚的《浮士德》和塞尔维亚的《茶花女》;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带来的果戈里作品《婚事》,以及由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带来的新作《我是堂吉诃德》。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重头剧目是俄罗斯著名导演朵金的《兄弟姐妹:2015》。近年来,外国剧目引进不断刷新中国观众的审美视野,但也引发了对外国戏剧的“盲目迷信”,过分的赞美和追捧将让观众忽略作品本身的内涵,让外国戏剧交流失去原有的意义。

2017年,外国剧目演出浪潮又一次来袭,观众是否能以更加冷静的心态对待外国剧目?是否能真正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观剧?这是2017年外国剧目演出留给我们的悬念,也是每个观众的必修课。

2017年度10大值得期待剧目

《深度灼伤》

阵容:导演王晓鹰

演出时间:待定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

点评:该剧是近年来受到观众好评的经典剧目。该剧透过特殊政治环境下人的选择,展现了人性中的残酷,也拷问着每个观众的灵魂。

《青春禁忌游戏》

阵容:导演查明哲

演出时间:待定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

点评:这部前苏联剧目十几年来久演不衰。随着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成长,价值观的冲突愈发明显。该剧将通过一个学生和老师价值观交锋的故事向观众发问:年轻人到底怎么了?

《狂飙》

阵容:导演田沁鑫

演出时间:待定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

点评:该剧是田沁鑫导演的代表作。多年未与观众见面,《狂飙》的演出尤值得观众期待。看《狂飙》,看国歌作者田汉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也看田沁鑫导演早年间出色的导演手法。

《雷雨》

阵容:导演顾威

演出时间:2月16日到2月26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评:《雷雨》是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观众在《雷雨》中品时代,品人性。

《茶馆》

阵容:导演林兆华、杨立新

演出时间:6月12日到24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评:无人能出其右的经典剧目。没看过《茶馆》就等于没看过中国话剧。

《天下第一楼》

阵容:导演顾威

演出时间:10月12日至10月22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评:人艺经典剧目《天下第一楼》久演不衰,该剧描写了创业于清代同治年间、传至民国初年的老字号烤鸭店“福聚德”的故事。

《兄弟姐妹》

阵容:圣彼得堡小剧院

演出时间:3月4日、3月5日

演出地点:天津大剧院

点评:该剧首演于1985年。2015年,朵金将其搬上了圣彼得堡小剧院的舞台。该剧演出分上下两部,演出时长8小时。观众将看到,在苏联特殊的政治生活中,人们怎样生活,又怎样面对他们的生活。

《婚事》

阵容: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

演出时间:待定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评:亚历山德琳娜剧院是北京观众熟悉的俄罗斯剧院,此次《婚事》将再度带领观众领略俄罗斯戏剧的魅力。

《我是堂吉诃德》

阵容:以色列盖谢尔剧院

演出时间:待定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评:盖谢尔剧院是受到中国观众好评的以色列剧院,此次《我是堂吉诃德》将又一次给观众带来以色列戏剧演出新鲜的视角。

《浮士德》

阵容:待定

演出时间:待定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评:久不见《浮士德》。歌德名剧历久弥新,多年不见《浮士德》,这一次演出将带领我们走进浮士德的世界,体味灵魂之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