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孩到女人,你看了那么多电影还是过不好这一生?(4)

2017-02-13 08: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纯情》

不是每一个身体残疾的女性成长故事都如同海伦·凯勒,尽管她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坚强的,勇敢的,因为这是她们唯一的选择。对于一个常人来讲,没办法体会那种心理,只能在一旁悄悄赞叹,或者惋惜。

郑秀玉是一个漂亮、有主见的女孩,虽然腿有残疾,但一直心存希望。她热爱音乐,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电台DJ,用声音和音乐传递温暖。她的伙伴们都喜欢她,傻头傻脑的男主角也暗恋着她,但是这一切并没有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

原来爱和喜欢并不能让生命延续,让生命延续下去的最有效的动力还是身体上的自主,在那个时代,在那个小山村里,秀玉突然得知自己的腿不再能够被治愈的时候,死亡成了她的选择。

秀玉的离开,留给她的伙伴们的是伴随一辈子的怀念,甚至是自责,她们没有用情感留下这个美丽的姑娘。但相反,对于秀玉来讲,拖着跛腿留在她们身边是她的苟且,而死亡反而成了她的诗和远方。

当成年的伙伴们,在收音机前聆听着秀玉生前的声音时,才会真正懂得什么是刻骨铭心。

“电影不是济世良药,只是一片阿司匹林。”电影里的女性,更多的也只是编剧以及导演的个人表达,那始终是不真实的人生,而真实的人生永远比电影更戏剧、更离谱,愿所有生活在真实人生的女性们新的一年继续勇敢、坚强、不妥协。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