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西洋镜》里看到的中国

2017-02-12 09: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镜头下的沧桑 历史在这一瞬间凝固

无法逾越的柏石曼

《西洋镜:一个德国建筑师眼中的中国》是“中国建筑摄影鼻祖”恩斯特·柏石曼的代表作品,同时是首次考察和记录中国古代建筑的西方建筑师。

恩斯特·柏石曼(1873—1949):德国皇家柏林工业高等学院中国建筑学教授,中国建筑摄影鼻祖,全面考察和记录中国古代建筑的第一人。1906年至1909年间,在德意志帝国皇家基金会的支持下,柏石曼跨越14省,行程数万里,对中国的皇家建筑、寺庙、祠堂、民居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留下了8000张照片、2500张草图、2000张拓片和1000页测绘记录。1932 年,柏石曼受邀成为中国营造学社的通讯研究员。1933年至1935年间,民国政府特聘柏石曼为中国传统建筑遗产顾问。出版有《中国建筑艺术与宗教文化》系列三卷本、《中国建筑》等作品。

本书共包括426张照片。288张照片由柏石曼和他雇用的中国摄影师(40多张)拍摄于1906年至1909年间,涉及中国12个省。其中42处现在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部分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或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余处为当代复建或曾经落架大修,至少有60处现已不存。2006年,徐原夫妇及其同仁循着大师足迹,秉着原地点、原角度复拍的原则,奔波7省,行程2万里,初步获得138张照片,算是“循迹百年恩斯特·柏石曼,重走那条路,重拍老照片”这项民间计划的初步成果。

澳大利亚历史学者桑晔先生介绍,在柏石曼拍摄的288张照片里,有42处是现今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的一部分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或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约80处是目前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即使是这种受保护单位,将现今状况与原照片稍加比较亦可发现普遍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毁损,而且其中的20余处为当代复建或曾经落架大修。另外的约160处就更不堪了,至少有60处建筑荡然无存。柏石曼所拍下的照片为我们对古建筑的保护和珍视提供了思考和警示。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陈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