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们认真拆毁的北京城墙,曾有过哪些“历史遗留”问题?(6)

2017-02-07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城墙拆除是现实所迫

随着冷兵器时代的过去,从庚子国变开始,北京的城墙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但大体还留存尚好。50年代初,北京的城墙是保留还是毁灭的争论结果永久地改变了古都北京的历史风貌。

一种观点断定,城墙是古代防御的工事,现今已完全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并正在日益阻碍和限制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另一种观点则是专家学者的声音,梁思成、罗哲文、陈占祥提出了“梁陈方案”。该方案建议:

在北京城西再建一座新城,而长安街就象是一根扁担,挑起北京新旧二城,新城是现代中国的政治心脏,旧城则是古代中国的城市博物馆。

但是因种种原因,从1952开始,北京外城城墙被陆续拆除,办法是组织市民义务劳动,或动员各单位拆墙取砖取土。几年内,北京外城的墙被全部拆除,内城的墙被拆了一半,留下一半。

1965年7月,地铁工程开始动工,内城城墙的拆除工作也随即展开。1969年,内城城墙在修建地铁和备战备荒中被彻底拆除,城砖大多用在了“深挖洞,广积粮”的全民工程设施上。

根据孔庆普的《北京的城楼与牌楼结构考察》一书描述:当年拆除北京城墙是现实所迫。原因如下:

“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为预防美国飞机空袭北京,在内城的东西北三面城墙上各开辟两座豁口,以便市民疏散。在开豁口的同时,由于交通压力,北京的城楼、城墙也开始被渐次拆除。”

孔庆普:曾负责北京的城墙、城楼、牌楼、门楼等古代建筑的管理和维护修缮工作。1952年主持参与了分期分批拆除城墙、城楼、箭楼、牌楼、门楼。

后人已无法获知老北京的城墙上终究发生过哪些往事,也许只有从那些泛黄的黑白老照片中才能窥探一二吧。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