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们认真拆毁的北京城墙,曾有过哪些“历史遗留”问题?(5)

2017-02-07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刀光剑影

冷兵器时代,每一次的攻城战都是最惨烈的镜头。根据《北京地方志》记载,第一次发生在北宋初年的辽宋高梁河之战。

自后晋割燕云十六州予辽后,幽州(北京)即为辽的军事重镇,称为辽南京。宋太宗为夺回燕云十六州,率军数十万四面围攻幽州城。辽景宗令耶律休哥率十万大军增援,在高梁河与宋军交战。结果宋军大败,宋太宗南逃。

这次战役后,辽军开始轻视宋人,并由此开始了肆虐的南侵,宋辽二十五年的战争真正打响了。

第二次发生在金朝末年的金元中都之战。金中都在被蒙古骑兵围困14个月后攻陷,由于成吉思汗还没有做好入驻金中都的准备,蒙古人在大肆抢掠后,放火焚烧了这座金朝苦心经营62年的国都,大火月余未熄。结果是“瓦砾填塞,荆棘成林”。

第三次发生在元朝末年的明元大都城之战。徐达攻打元大都,从齐化门破城,攻入大都。而元顺帝早已见大势已去,趁夜携太子、后妃出健德门,由居庸关逃往上都开平(今内蒙古多伦西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