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平谷区举办民间老会擂台赛——花会秧歌“打擂台”

2017-02-06 14:45 千龙网

参赛选手身着卡通鸡样式的衣服扭秧歌 摄/记者 付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  舞龙、中幡、大鼓……今天是正月初十,一场花会秧歌表演擂台赛在位于平谷区的国家4A景区丫髻山太极广场举办。从平谷区刘家店镇14个村1万多名群众中精选出来的46档民间老会和传统秧歌、广场舞依次上台打擂,评委团现场打分并颁奖。

传承百年以上的花会才能称为“老会”,比如刘家店镇的北店龙灯,传承有430多年历史。原来的舞龙队员都为男子,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传承舞龙文化,使之成为全村男女老少共同的健身项目,2012年成立了女子舞龙队。历经几代北店人的精心构思,捶打磨炼,技艺精湛。

万庄子中幡、大鼓均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幡最早起源于皇家仪仗队的旗杆,后被演变为民间花会中的表演节目,因为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故民间有“幡乃会之眼”的美称。大鼓因声传数里之外,又有指挥作用,步调一致,韵律统一,鼓声一响胆气豪,所以民间有“鼓乃会之胆”之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