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专访|曹雅欣:兰“欣”蕙质的国学传承人(2)

2017-02-06 10: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想做主笔的学者不是好主持”

中国文传会给雅欣的的定位是三主:“主笔、主讲和主持”。主笔是指担任中国文传会的两个微信公号“子曰师说”和“学习经典”的主笔。主讲是指定期在一些场合做一些文化讲座,而主持则是担任“国艺解说”音乐会《琴梦红楼》和《琴颂诗经》的主持人。

她虽然是青春年华,但却继承了国学,也达正统之境界,原因是..

( 担任“国艺演说”音乐会的主持人)

“三主”庞大的工作量,导致雅欣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用她的话说,就是马不停蹄,几乎是每一分钟都在做事。

虽然头衔众多,但雅欣在多个“工种”中却是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子曰师说”公号的口号是:“国学走入生活,传统成为时尚。”而“学习经典”则是跟习主席学引经据典,用文化来解读时政。这两个公号每天都发稿,大部分都是雅欣自己的原创。

她虽然是青春年华,但却继承了国学,也达正统之境界,原因是..

(著名书法家张瑞龄先生为雅欣题写的“国风雅正”。题字落款处写的是“曹雅欣女士继承国学,虽青春年华,亦达正统之境界,难能可贵。”)

“每当习近平主席有引经据典的时候,我都尽可能把他引用的古语古诗词第一时间做文化解读,也是从大家爱戴的领袖角度出发,来号召人们更多关注国学。一会儿文艺,一会儿时政,所以有时候觉得自己也挺‘分裂的’。”

由于每天都写文章,雅欣写东西特别快,一小时可以写一千字。虽然快,但雅欣对自己写的东西的要求却很高。对文章中引用的一个故事,一句话,都会仔细查证它的出处,保证真实性。

她虽然是青春年华,但却继承了国学,也达正统之境界,原因是..

“国学传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言之有理,有所出处,哪怕是看上去信手拈来的一个故事,引用的一句话,不一定在文章里体现出处,但是一定会仔细查证过,保证它的真实性。即使是做大众传播而不是学术研究,这个根基也一定要稳,这也是写作中最费时间的一点。”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