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老生王珮瑜登上网络脱口秀 “圈粉”不少年轻人

2017-02-04 08:17 文汇报

来源标题:京剧老戏缘何百看不厌

“京剧是个美好的存在。大家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走进京剧剧场,感受京剧的美好魅力。”知名京剧老生演员王珮瑜,日前登上网络脱口秀节目《奇葩大会》,通过演绎京剧老戏《红鬃烈马·武家坡》一折中薛平贵的经典唱段《八月十五月光明》,“圈粉”不少年轻人,在这个以95后00后年轻人为主要收视群体的平台上,这段视频在上传当天即获得3.3万次播放量。

网络之外,各地戏曲舞台上,京剧也掀起热潮。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天的传统名剧《三岔口》与《游龙戏凤》2月2日刚刚落幕。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推出的“梅尚程荀”折子戏专场以流派经典竞现如许春色。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则连续上演了《四进士》《坐寨盗马》《凤还巢》《击鼓骂曹》选段,更以10折《红鬃烈马》让戏迷过足瘾。

19

上海京剧院在新春推出两档演唱会和两档传统剧目,图为京剧《王宝钏》中《大登殿》一折。(上海京剧院供图)

京剧老戏为何百看不厌,收获新的“粉丝”?

有人说京剧吸引人的是韵味十足的老腔老调。“京剧表情有个口诀:‘惊提、怒沉、喜展眉’。”王珮瑜在脱口秀中说。别看只是简单的7个字,不同的流派和演员却能幻化出不同的呈现方式,比如《锁麟囊》以程腔程韵显现温暖世情,《四郎探母》以老戏凝聚出百转柔肠,一暖一柔都在演员的把握之间。

举手投足间传递出的跨越时空的文化生命力,更是京剧传统戏常演不衰的秘诀。比如每年新春上演最多的《红鬃烈马》和《龙凤呈祥》,既有看头也用故事带给观众思考。《龙凤呈祥》是取材于《三国演义》的经典剧目。该剧由传统折子戏《美人计》《甘露寺》《回荆州》《芦花荡》组合改编而成,以角色呈现行当齐全,场面恢弘,兼有精彩的文唱武打而著称。该剧讲述了孙权定下“美人计”,假借妹妹孙尚香许婚刘备,诱其过江留作人质。后计谋被诸葛亮识破,最终刘备携夫人在赵云护送下安全返回荆州,留下“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笑谈。该剧诞生后,旋即成为春节雷打不动的“应节戏”。上世纪20年代,马连良就曾应邀在大年初一于上海三马路的亦舞台演出全本《龙凤呈祥》,荀慧生、盖叫天、张德俊等艺术家亦参与其中。

苦守寒窑18年,终得团圆大登殿,王宝钏和薛平贵的故事可谓荡气回肠,讲述他们故事的京剧《红鬃烈马》共有13出折子,按王宝钏和薛平贵两个角色梳理故事线索,则分出“王八出”和“薛八出”。一边是王宝钏身为宰相之女却甘于清贫,在寒窑中与薛平贵夫妻男樵女织,虽然清苦却互敬互爱,苦日子也过得颇有滋味。而在国家需要时,她则放下小家送丈夫上战场。而另一边薛平贵征战沙场终成西凉王,得到王宝钏鸿雁传书,暂别公主,偷过“三关”,将妻子接出寒窑。大国和小家终得团圆。该剧成为戏曲舞台常演不衰的作品。

正如王珮瑜所说,京剧一直就是一个注重演员与观众互动的舞台艺术,“传统戏曲艺术的精髓是舞台表演,不管我们用什么方式传播,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观众走进剧场看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黄启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