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代科举建筑“棋峰试馆”恢复历史原貌

2017-01-25 08:45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清代科举建筑“棋峰试馆”恢复历史原貌

金陵晚报几年前多次报道,位于夫子庙钞库街的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建筑棋峰试馆因为早年改建,与原貌大相径庭,需要进行修缮保护。日前,金陵晚报记者在跟随南京市文保志愿总队一分队的志愿者巡查夫子庙地区文物点时,发现棋峰试馆修缮已经初步完成,这座河房建筑独一无二的风貌已经得以恢复。

南京现存唯一的“试馆”

南京是明清两代江南乡试的举办地,至今还保留有当年的一些科举遗迹,较著名的有江南贡院。位于秦淮区钞库街52号的棋峰试馆也是其中之一,只是知名度相对较小。

专家介绍,明清两代,每三年一次的江南乡试能够吸引来上江、下江地区大批考生,考生们主要住在上江考棚和下江考棚。但考棚并不够考生居住。作为考棚的补充,由个人或地方政府出资,供同乡考生居住的“试馆”应运而生了。目前,南京保存完好的“试馆”就只有夫子庙钞库街棋峰试馆一处。史料记载,棋峰试馆由清代初年的安徽泾县黄田村人朱棋峰筹资兴建,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主要提供给朱氏家族的子弟来南京参加江南乡试时居住。

棋峰试馆面朝东南,是江南多进穿堂庭院式住宅的典型。其东西分两个院落,西院三进,前为平房,后为楼房,东院两进,北面最后一进临河而立,“推窗凭栏,烟雨艇舟,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南面则临街迎市。棋峰试馆和南京常见的城南民居成矩形的布局不同,它有3个天井,但并非前后依次排列,而是呈现“前一后二”的“品”字形。

《南京明清建筑》给予棋峰试馆很高的评价,称它既有徽派民居的雄浑气势,又不乏苏州民居的轻灵巧秀,总体建筑风格介于南北之间。

曾被严重改造失去古建筑特色

棋峰试馆是南京罕见的科举考试遗迹,极具建筑特色,已经和钓鱼台河房、钞库街河房等民居建筑一起,作为“秦淮民居群”的组成部分,被列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05年,科举制度废止,江南贡院、棋峰试馆等也随之结束了历史使命。棋峰试馆先后被用作很多用途。很多老城南人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棋峰试馆被改建为娱乐场所“东方艺术院”。

《金陵晚报》记者几年前探访“棋峰试馆”时发现,它被改成了一家饭店。原来的建筑外观发生较大改变,临街一面墙被拆掉,颇有徽式特色的大门被划分成商业门脸,天井被封顶,看上去和仿古建筑并无区别。走进去会发现,体现棋峰试馆建筑艺术价值的东、西两院,三进正房的设计更是荡然无存,精致的木雕回廊不复存在。标明其“省级文保”的文保碑被放到了角落里,不仔细看无法注意到,游客来来往往,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一处具有历史价值的科举建筑。

修缮完成历史原貌得以恢复

很多专家多次呼吁,应该早日对棋峰试馆进行修缮,并且恢复其历史原貌。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历时一年多,对棋峰试馆的保护修缮已经完成。临近钞库街的一面,已按照老照片记录的历史原貌进行恢复。之前被大大改动的带临街门窗的商业门脸,被恢复成老南京民宅模样。大门门脸为两层青砖高墙,中间为大门,上面是磨砖门罩,再往上是一层排窗,以及三面对开的窗户。专家介绍,此次修缮中,昔日棋峰试馆在外立面开窗、天井布局结构上设计的种种精妙之处,都已经得到恢复。

据介绍,棋峰试馆的产权已经收归国有。“主体修缮已经完成,最近将进行专家验收。”夫子庙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初步的计划是将棋峰试馆打造为一处文化旅游酒店,保持文物原本的功能一致。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