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强势围观!古代首届冰上运动会长这样(2)
2017-01-24 13:38 千龙网

古代首届运动会召开啦

忘了哪位名人曾经说过:“要么就不玩,玩就要玩出个花样”。于是,女真族,对,又是他们,大开脑洞地举办了一次备受瞩目的、广受好评的“冰上运动会”,全国上下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参加比赛的不仅有训练有素的兵士和随侍卫,也有贝勒的夫人和众兵丁的妻小,真是“军民一家亲,共叙鱼水情”啊……

36dc878395f9f5f7c2785f0a3f12e2d6_b

中国有文献记载的首届冰上运动会。

这还不算什么。最牛的是,努尔哈赤还带领他的爱妃们出席了运动会,并亲自主持跑冰鞋比赛。据《满洲老档秘录》记载:“清天命十年(1625年)正月初二,太祖努尔哈赤在浑河冰上亲自主持了跑冰鞋的比赛。这天清早,宫内福晋(妃嫔)、朝廷贝勒及夫人们,穿着皇上赐的朝衣,戴上皮肩领和狐皮大帽,簇拥着努尔哈赤来到浑河冰场,观赏冰上竞技。滑冰比赛项目有速滑、花样溜冰、冰上射箭以及冰上武术等。”这是中国有文献记载的第一次冰上运动会。

看大家玩雪热情这么高涨,努尔哈赤很是兴奋,大手一挥:“优胜者赏银二十两、金一两,掉队的也有份”,还兴致勃勃地在冰上设宴款待众人,直到黄昏才想着回宫。

QQ图片20170119162641

清朝时期速滑冰鞋的模样。

古代冰雪运动发展到了清代已经初具现代滑雪运动的雏形。每年从冬至到三九,八旗1600人都要接受冰雪训练表演, 然“圣驾御冰床临观焉”,地址就在今北京北海漪漾堂。 如果说,早期的滑冰技艺最多算是冰上杂耍的话,那么清代已经有了明确意义上的速滑和花样之分。史料记载中,清代的冰上运动大致有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上足球、冰上抛球、冰上射天球、打雪挞及冰上摔跤等。

q

清朝《冰嬉图》局部。

“抢等”是清代的冰嬉大典活动中最抢眼的项目,就是今天大家熟知的速滑。在抢等中,八旗兵足蹬冰鞋,身穿箭衣,在三里外的起点一字排开。号令一响,个个如离弦之箭,向前飞驰而去,最先到达皇帝冰床前的,便是头等,能够得到皇帝的赏赐。据记载,清代的速滑花式,有“官趟子八式”,即初手式、小晃荡式、大晃荡式、扁弯子式、大弯子式、大外刃式、跑冰式和背手跑冰式,画面请自行脑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王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