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最能表达诚意的仪式,你做对了吗?(3)

2017-01-24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祭天地 祭鬼神 祭先祖

随着文明的发展,人类的祭祀对象也越来越多。周礼一开始就将祭祀对象分为天神、地祗、人鬼等三类,包括天地神灵、日月星辰、司中、司命、雨师,社稷、五帝、五岳、山林川泽、四方百物,祭先王、先祖,等等。人们相信祭祀祖先神明可以得到保佑,如果天降灾祸估计是神明发怒了,所以古人对待祭祀慎之又慎。

其中,祭天可不是一般人能祭的,祭天的人必须有天子的特权。

据记载,虞舜、夏禹时已有祭天的典礼,到了周代,周王有了“天子”的称谓,他作为天帝之子在人间统治人民,同时也像侍奉父亲一样侍奉天帝。祀天就是对天帝的侍奉、享献的仪式。

祭祀用的酒杯

周代祭天的正祭是每年冬至之日在国都南郊圜丘举行,祭祀之前,天子与百官都要斋戒并省视献神的牺牲和祭器。后代的祭天礼一般按照周礼制定来进行。

祭完天,还要祭地,也就是地祗。华夏先民是有史可考的最早的农业民族,土地信仰在其信仰体系中占有很大比重。古代有“父天而母地”的说法,土地可以保障人类的衣食住行,一定要祭。社(土地神)、稷(谷神)、五祀(五行之神)、五岳(泰、华、恒、衡、嵩山)等,都是地祗祭。在殷商甲骨文里已有对社土的祭祀,还有大量的祭祀山岳河流的记录,主要目的是祈求农作物的丰收。

此外,古人相信人死为鬼,因此人鬼最开始是指逝世的祖先,后来泛指先圣先贤,历代帝王、先圣先师、贤臣、先农、先蚕、先火、先炊、先医、先卜等,无所不包。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