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翻飞 一双巧手折剪一纸乾坤(3)

2017-01-24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剪纸不描不画 一气呵成

郑蝴蝶的剪纸也颇自己的特点——剪纸只用剪子不用刀,不描不画全靠腹稿,心、眼、手并用,剪随心动,意趣天成。在母亲那里继承来的剪纸艺术,有着内蒙的粗犷豪放,郑蝴蝶的创作不画不描,自然的形态早已转变成心里的花样,拿起剪刀一气呵成,以情动剪,以意刻线,心之所至,形之所应。

郑蝴蝶的创作不画不描,自然的形态早已转变成心里的花样,拿起剪刀一气呵成。千龙网记者于颖摄

从农村到都市,粗犷与细腻的结合对比,郑蝴蝶的剪纸作品映照出她饱满富足的内心世界。那些朴素的劳动场景、传统习俗,自然地融入到她的剪纸创作中来。不描不画、随心所欲,郑蝴蝶的创作灵动自如。

不描不画这不仅考验了手艺人的审美,工具使用顺手也变得非常重要。剪纸用的剪刀都是郑蝴蝶自己磨的,她说刀刃要小且薄,这样剪出来的图案才精致好看。

传统剪纸的传承是为了适应节令民俗的更替,功能丰富多彩,而现在剪纸的传承呈现出单一化趋势,随着众多民俗的消失,剪纸失去了真正的实用功能,现在只有在春节等节日才贴剪纸窗花、挂饰等。

郑蝴蝶展示手机中的作品。千龙网记者于颖摄

郑蝴蝶希望不仅仅是剪纸这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能够流传下去,更希望,能够以剪纸为载体,将内蒙包头剪纸的文化和技艺发扬,把表达朴素美好愿景的民间产物,变成一项艺术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