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翻飞 一双巧手折剪一纸乾坤(2)

2017-01-24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剪刀翻飞 一剪就是五十年

剪刀在她的手中上下翻飞,技艺纯熟的她几分钟便剪出一只活灵活现的公鸡图案连续纹样。对于自己的剪纸技巧,拿了五十多年剪刀的郑蝴蝶非常自信。

郑蝴蝶手指关节上的茧子显示了她与剪纸打交道的过程,她对剪纸的热爱近乎狂热。“我对剪纸有特别高的热情,不光是逢年过节剪,没事儿就坐在家里剪。能剪出一幅好的作品就会十分开心。”

郑蝴蝶的创作不画不描,自然的形态早已转变成心里的花样,拿起剪刀一气呵成。千龙网记者于颖摄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郑蝴蝶就能开工了。精致的小图案和窗花等几分钟就能剪好,大型的民俗、人物等几天便可完工。郑蝴蝶称,五十余年来创作剪纸作品不计其数,内容涉及民俗、人物、婚庆、花草动物等题材,这些作品类型多样,各成系列。

剪纸用的剪刀都是郑蝴蝶自己磨的,她说刀刃要小且薄,这样剪出来的图案才精致好看。千龙网记者于颖摄

多年来,郑蝴蝶的剪纸作品大到几米的长卷,小到窗花,都是她本人设计创作,作品呈现出特有的内蒙风土人情。她的作品《昭君出塞》《金牛送宝》等68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吉祥窗花》《母子情深》分别获“中国民间剪纸世纪回顾展”“中国民俗风情剪纸大展”一等奖。《九鱼团花》获第四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