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来春联大有讲究,你贴对了吗?
2017-01-24 09:00

展厅

中国国家博物馆迎鸡年春联展

按传统习俗,腊月二十三过后,家家户户开始写春联,以此来寄托对新年的美好心愿。在丁酉鸡年到来之际,国家博物馆送出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用“春联”献上一场免费的文化盛宴,点燃了博物馆里的年味儿,与大家齐喝鸡年新春。

鸡年的春联有哪些?

“鸡唱三春晓;梅开五福临”,伴着农历春节的爆竹声,大街小巷欢天喜地,春联作为我国民族文化的特有艺术形式,是这个热闹佳节里必不可少的年货之一。

春联的内容各有不同,但都离不开吉祥的寓意。当然,丁酉鸡年的春联里也必定少不了“鸡”这个元素。在今年国博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鸡年春联展”中,展出的58幅作品里,就有几幅“吉祥味儿”。

IMG_1804

“金鸡欢起舞,玉兔喜迎春”。 

IMG_1791

“闻鸡起舞,追梦兴邦”和“报晓清声催起舞,扬帆美梦启航行”。 

金+生肖名”是春联里常用的作对词,往年也比较流行金猴、金蛇、金牛等来赞美生肖。“金鸡起舞”是希望好的运气和喜事能欢腾来到。“玉兔”是月亮的代称,在传统文化中,兔是月宫神话中唯一的动物,是作为祥瑞动物被崇拜的。整幅对联表达了人们在鸡年生活的美好憧憬。

“闻鸡起舞,追梦兴邦”和“报晓清声催起舞,扬帆美梦启航行”这两幅春联意义相似,有些异曲同工之妙。“闻鸡起舞”这一典故常常被借来作对,用晋代祖逖晨起练剑最终奋发有为的故事,来启发人们新年要勤奋努力,坚韧担当。

除了和生肖相关的春联外,还有很多对仗的佳作,如“太平有象岁新绵甲子,大造无私德厚富春秋”,再如“听时代新音习习清风入画卷,寻古老梦想丽丽明月照山河”。每一幅都用字巧妙,结构严谨,立意无穷。

不仅内容如此丰富多彩,春联在形式上也是变化万千,篆、隶、楷、行、草,我国的五种书写字体都能用到春联上,各具特色,又相得益彰,既表达了美好的寓意,又兼具审美价值。

责任编辑:邱伟作者:华欣欣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