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过年除了穿新衣,还应佩戴什么?

2017-01-23 13:52 文汇报

来源标题:过年除了穿新衣,还应佩戴什么

过年为什么要穿新衣?穿什么样的新衣?佩戴何种头饰、颈饰、手饰、腰饰、足饰? 昨天,“金鸡送吉”第十一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在市群艺馆拉开帷幕。展览以“过新年穿新衣”为主题,展示了百余件民间收藏家提供的不同年代的服装和饰品,为人们诠释过年的服饰文化、习俗与发展脉络。

过年穿新衣的习俗,南北朝就有

“过年穿新衣是个古老的习俗,在南北朝就有这种风俗。元旦这一天‘长幼悉正衣冠’。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布新,用新的事物来给自己开一个好年,穿新衣服就是其中的一项。”上海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介绍说,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场合不同服装就不同。古代服装主要分为吉服、常服、便服。常服是小礼服,便服是生活中常穿的衣服,吉服就是逢年过节才会穿的衣服。吉服一般用红色、鲜红、暗红、嫩绿、宝蓝、湖蓝等颜色,寓意喜庆吉祥。

展览中,一套绿色上衣搭配红色裙子的清代女子吉服格外引人注目。该吉服采用全真丝面料,做工精细,使用了镶、嵌、滚、宕等多项传统工艺。裙摆的底色是介于红色和橙色之间的“不肯红”,上面用三色蓝绣了凤穿牡丹的图案;上衣的花色是文人雅士喜爱的带根兰花,袖子上接了一段挽袖。高春明说,古代大户人家的女子每年早早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自己刺绣,缝制一件最好的衣服过年穿。因为袖口容易脏,人们在缝制吉服时会在袖子上接出一块布挽过来,这就叫挽袖。挽袖常常用的是白色的布料,脏了可以拆卸下来换洗。

记者看到,挽袖的做工也颇为讲究,上面精心绣了花,不过绣花集中在手背处。据透露,这与古时的礼仪有关———我国古代日常生活中打招呼一般行的是“叉手之礼”,即手交叉放在胸前,这时手背上的刺绣就能被看见。“异曲同工,古代附于男子腰带上的装饰品‘銙’也是放在后面的,如果放在前面,行叉手礼时就看不到。”高春明说,古时服装的设计依照礼仪对人们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李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