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山西200套剪纸精品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2017-01-21 15: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200件(套)剪纸精品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晋之韵——山西剪纸精品展”今天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8位山西剪纸非遗传人200件(套)作品,将剪纸中的吉祥寓意、民俗风情和园林景观展现的淋漓尽致。

展览共分为金鸡报春、民俗风情、寄情园林三个部分,其中园林题材的剪纸作品体现了作者的妙手生花,作者将山西的山川园林、名胜古迹等巧妙运用到作品之中,反映了山西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据悉,中国的剪纸艺术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华民族艺术中的瑰宝。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8位山西剪纸非遗传人的200件(套)精美作品,有国家级非遗传人王计汝的力作,也有省级非遗传人和市级非遗传人的佳作。这些优秀作品因构思独特、技艺高超,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其中,郭梅花的“好日子开花花——那个美”、杨毅的“黄河魂系列”剪纸都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金奖,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

在展览现场,一幅专为鸡年制作的《鸡年生命树》的剪纸作品,吸引众人的目光。整幅作品长138厘米,宽68厘米,由66只吉祥鸡组成,并以枝繁叶茂的大树干为基本形状,涵盖了谷穗、牡丹、莲花、鱼、元宝纹、贯钱纹等象征吉祥丰收的元素。

此次展览是继2016年举办“风起中华,爱翔九天曹氏风筝展”和“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非遗展览后,中国园林博物馆推出的第三个非遗系类展览。

中国园林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一系列的非遗系类展览,让观众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浓郁的民间乡土气息,领略中国园林文化的渊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3日,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主办,由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梅花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博物馆学会协办。

当天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的展览还有《天津泥人张传人逯彤彩塑艺术展》,展览以“泥人张”的历史源流、艺术特色、彩塑技艺、文化传承为主线,汇集了逯彤老师酒塑千秋、桃园春恋、红楼梦、水浒传等主题50余件(套)彩塑作品。

据悉,逯彤师承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铭,是“泥人张”招收的外姓弟子,现为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该展览将展出至4月30日。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