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古代北方人的“宜家”生活
2017-01-20 15:45 千龙网

古代人居家过日子都什么样子?走进首博的新春贺岁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便一目了然。

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居家篇”,展出了大量为契合展览主题的藏品, “‘金玉满堂’展表现的是古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祈福,生活的愿景。生活中艺术品的创造与产生,代表了人们对美的向往与追求,以及精神世界艺术的再升华。”首都博物馆策划研究部研究员齐玫对记者说。

庭院春秋

小小庭院是一个家的世界

“人人都说西厢好,果然幽雅非比寻常,清水的门楼安着吻兽,上马石、下马石列两旁,影壁前头爬山虎,影壁后头养鱼缸,慈菇水里长,荷花开茂盛半阴半阳。红的是石榴花,白的是玉簪棍儿;蓝的是翠雀儿,绿的本是夜来香……”京韵大鼓《大西厢》中形容“西厢”的词里北京四合院生活的的细节、器物,无不体现古人的审美。

134
“亿年无疆”瓦当(汉)首都博物馆藏

135
北方居家建筑的展示,现场还有蝈蝈叫,在大寒节气听见虫鸣还真是暖心。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古代北方典型的居家建筑就是四合院,四合院建筑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的理念,“四合”布局中的“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是合在一起,即东西南北四面的房围在一起。“合”与“和”相通,“和”和“谐”相连,一家人在一个院子里,各取所需,休憩或玩耍,春季赏花、夏天避暑、中秋赏月、冬季观雪,节日喜庆,合美生活,带来心灵上的温暖与安逸。

居室陈设

长幼有序 内外有别

家族的尊贵、雍容、儒雅、温馨,体现在居室的布局及陈设中,长幼有序,内外有别,装饰着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处处体现了家族兴旺、吉祥、美好的意境。在生活中寄托和祈盼,在居室的不同空间里,营造着人们心中的愿景。

136
錾海水瑞兽纹金盘(明)右安门外东庄万贵墓出土 首都博物馆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首都博物馆策划研究部研究员齐玫特别向记者推荐这个錾海水瑞兽纹金盘,金盘中心有篆书的寿字,寓意吉祥如意。瑞兽马、狮、象、鱼等瑞兽在凸起的海水纹中涌现,充分反映了展览主题“金玉满堂”,做工精细,运用錾花工艺显示了宫廷制作的雍容大气。可谓是首博的镇馆之宝。

137
烧蓝花卉纹银指甲套(清)河北博物院藏 这个观众一定不陌生,清宫戏里没少出镜。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38
红木嵌螺钿束腰彭牙罗汉床(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39
鎏金芝鹿纹三足银盘(唐)河北博物院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40
春秋龙纹人字形玉佩(春秋)河北博物院藏 这个形状的玉佩少见吧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娱乐休闲

老少咸宜 生活智慧

居家的情趣不仅体现在静态的环境及陈设,更多表现在人们于娱乐中体验到的快乐。首博展出了大量年画,真实的反映当时人们祥和的生活情景。尤其有许多起源于中国的传统娱乐,成为古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老少咸宜,充满生活的智慧和惬意。“首都博物馆藏的清代年画“唱影戏图”表现了满族妇女生活的画面,包括满族妇女梳‘大拉翅’、花盆鞋,看戏的场所更是聚会的地方,孩子们在里面娱乐,妇女聊天看孩子,男子嗑瓜子,生动形象。”齐玫说。

141
杨柳青着色年画(清)首都博物馆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42
练气武工图(清)首都博物馆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贺岁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共包含600组件文物,集合了三个博物馆的文物优势和特色,是三馆共同为观众准备的一份年味十足的文化大礼。展览将持续至2月19日。(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