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冯其庸手抄《红楼梦》终获出版

2017-01-20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冯其庸手抄《红楼梦》终获出版

位于北京京郊张家湾的“瓜饭楼”是当今红学家冯其庸的寓所。昨天(19日),冯其庸50年前手抄的《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终于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我对这部抄本《红楼梦》真爱到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冯其庸先生说。

据专家介绍,《石头记》清代抄本有庚辰本、甲戌本、己卯本等十几种,其中一个版本因第五至第八册书名下注有“庚辰秋月定本”,故名庚辰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而相较之下,庚辰本年代较早,文字也最为完整,保留了曹雪芹《红楼梦》原著及脂砚斋批语两千多条,版本价值最高,极为珍贵。冯其庸曾说,“文革”中,因担心这个珍贵抄本将会灰飞烟灭,红学研究之脉有断绝之虞。因此他决定冒险照原样再抄一部。此后,他设法托好友秘密借到一套庚辰本《石头记》,每天深夜家人入睡后,即开始严格按照原著的格式逐字抄写。他从1967年12月开始抄写,到1968年6月抄毕,全书整整抄了七个月。

此“冯抄本”完全保留了原本的样式和内容,由冯其庸在特殊的境况下以小楷书就,故而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冯其庸小楷有深厚功底,从这部《石头记》抄本的书法风格分析,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前面部分有明显的晋唐书风,后来转为他较为熟练的文徵明小楷风格,再后来则变为书写较为快速流畅的行书小楷。翻开《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阅者无不有赏心悦目之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