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这些故事要给孩子讲(6)

2017-01-19 0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年初二,拜财神借元宝

初二早上,天没有亮的时候就要起床,煮馄饨吃,因为馄饨长得象元宝。

初二这一天,是老北京人拜财神的日子。商家一般拜武财神——关公。百姓家拜比干。因为百姓认为比干没有心了,一定没有私心,办事一定能公正。

过去,初二一大早,京城的百姓无论富的穷的,都会赶往广安门外的五显财神庙。有的开汽车,有的赶着马车,有的坐着人力车,非常热闹,老北京人到庙里面借“元宝”,以求新的一年万事顺利。

在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但必须在晚饭前赶回婆家。在过去,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张全家福。

大年初三,老鼠娶亲的日子

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与“赤口”同音,通常不会外出拜年,传说这天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因为现在人们难得春节团聚,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老北京还有这么一个说法,但不是特别的流行,一般是以南方搬到北方,还有就是从乡下搬到城里的家庭有这种习俗。

据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有北京人早早的上床休息,把灯熄了,还要把鞋藏好了,以防老鼠给叼走了。有的在炕洞,顶棚等地放一些米。如果这一天,住平房的小孩听到顶棚上有老鼠跑来跑去,老奶奶就会说是老鼠要娶亲了。

大年初四,逛庙会走亲戚

大年初四是祭财神的日子,过去,老板想将某人“炒鱿鱼”,这天就不请他来拜神,对方也就心知肚明,自个收拾走人。还有传说说,灶王爷这天要来查户口,因此也不宜远出。

除此之外,逛庙会从初一就开始逛,老北京人给亲戚拜完年都会到庙会逛逛。

过去北京的庙会很多,现在比较正宗的有白云观、东岳庙。骑驴到白云观、打金钱眼、摸猴儿。到东岳庙走福路、挂福牌、绕福树。庙会是老北京人娱乐的场所。

大年初五,伙计就怕老板夹包子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要“赶五穷”,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将出去。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

还有一种说法是,初五这一天被称为破五,也就是破除禁忌,初一说的那些禁忌可以破除。

店铺里面的伙计最害怕这一天的晚饭,因为这一天的晚饭,如果老板给伙计夹了一个包子,那就意味着这个伙计吃完这顿饭就要卷铺盖卷儿回家了。

(据北京旅游网、海外网、百度文库、生活网)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杜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