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维也纳歌剧与巴黎爱情

2017-01-19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维也纳歌剧与巴黎爱情

1905年前后的欧洲音乐界风云变幻,彼时的理查·施特劳斯刚刚完成《莎乐美》,古斯塔夫·马勒仍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任职,普契尼的歌剧创作如日中天,年轻的柏林爱乐乐团还未登上乐坛的巅峰,改变古典音乐史进程的斯特拉文斯基才仅在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门下学习不到两年。而此时的雷哈尔,似乎已经完成了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使命,1905年12月30日,由他创作的《风流寡妇》首演成功。演出史上以“轰动”姿态完成首演的作品不少,但能如《风流寡妇》这般自首演之日就成功登上王座,复排场次以十万计数的佳作却着实少见。1月18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将与观众见面,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看作百余年前那场轰动的延续。

轻歌剧《风流寡妇》取材自法国剧作家梅雅克作品《大使馆随员》,歌剧脚本由剧作家莱奥·斯坦和维克多·里昂合作完成。剧中故事发生在法国巴黎,女主角汉娜是彭特威德罗国老银行家的遗孀,老银行家在迎娶汉娜的第一夜就去世了。汉娜同时拥有了一段有名无实的婚姻和一笔巨额遗产。为了保证这笔财富能够留在彭特威德罗国内,彭国驻法国大使泽塔命使馆武官达尼洛向汉娜求婚。当达尼洛遇见汉娜时,才发现这位聪明的寡妇竟是他曾经的恋人,达尼洛出于面子拒绝向汉娜表达爱意。最终当汉娜宣布放弃遗产,达尼洛才终于向汉娜说出了心中的爱,而这笔巨额遗产也出乎意料地归于达尼洛名下。而在另一条剧情线索上,大使泽塔与他的妻子瓦伦西娜也经历着婚姻的危机,当然这场危机同样随着大团圆结局的到来而烟消云散。

典型的维也纳轻歌剧,发生在巴黎的梦幻爱情。作曲家雷哈尔的面前摆出来一道难题:如何将音乐之都与花都巴黎联系起来呢?雷哈尔用几首舞曲就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维也纳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听到的圆舞曲代表了音乐之都的优雅,与法国传统的康康舞曲相互交织。当然,轻歌剧中的常客玛祖卡、加洛普、波兰舞曲也反复出现。除此之外,为了表现巴尔干半岛的风情,雷哈尔还在剧中加入了一段特色浓郁的科洛舞曲。这些缤纷的舞曲各自代表着一种动人的舞蹈,轻歌剧《风流寡妇》的舞台也注定会是各种舞蹈竞艳的场地。当然,《风流寡妇》中的经典唱段同样不胜枚举,女主角汉娜的唱段“维利亚之歌”、卡米耶与瓦伦西娜二重唱“我胸中充满恋慕之情”、汉娜与达尼洛二重唱“爱情二重唱”这些堪称试金石的唱段纷纷响起,相信届时,即使从没欣赏过这部经典轻歌剧现场的你,也会被它的无穷魅力所折服。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孙海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