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晒晒我收藏的民国灶神年画

2017-01-19 07: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晒晒我收藏的民国灶神年画

对过年的记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首流传甚广的童谣“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而那糖瓜儿粘,粘的可是民间传说中大名鼎鼎的灶王爷,这一天也就是年俗中的小年。

小年是我国汉族传统节日,被称为祭灶、灶王节。不同的地方规定小年的日期不同,我国古代就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小年被视为过年的开端,无论是哪天过小年,人们辞旧迎新的愿望却是一致的。

民间传说中,每年年底灶神都会向玉帝禀告人间善恶是非,作为对人类奖惩报应的依据。为了让灶神“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人们会用一块黏稠的糖瓜粘在他嘴上,以使其“嘴甜”只能说好事,同时还会烧掉一年烟熏火燎的旧灶神年画,请回一张新画像贴在灶上,这便是祭灶。祭灶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宋代的范成大在他的《祭灶诗》中说“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笔者无意中收藏了一张民国的灶神年画,见证了那个时代小年的习俗。

这张灶神年画宽约30厘米,高约50厘米,制作于民国二十三年,为中国六大年画之一的滩头年画。年画采用手工木版水印制作,玉帝端坐正中,各路神仙纷纷奏启,边框则套印了乡民打扫卫生、制作美食的场景。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这幅灶神年画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充满着民间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更能体现乡土烟火气息的则是灶神年画上的节气全表,占据了整幅画像的三分之一。节气全表对二十四节气的时间标识得清楚明确,什么时节到了,该干什么,抬眼一看灶神年画便能一目了然,可谓一画多用。

据了解,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也极为鲜见。文并供图/周小丽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