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感受最浓年味 来北京民俗博物馆一起过大年
2017-01-18 15:5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但是一些传统的民俗却离普通民众的生活越来越远。北京民俗博物馆在鸡年春节期间,将推出一系列活动,使民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

活动时间:

2017年1月5日——2月1日(腊八至正月初五)9:00——16:30

活动地点:

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

活动内容:

“文蕴朝阳 送福到家”送春联活动

地点:东岳庙门前小广场

时间: 1月20日(腊月廿三)9:00——11:00

资料图片 北京民俗博物馆供图 千龙网发

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人们的美好愿望和真诚心愿,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家家户户都会精心挑选一幅春联贴于门上,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展示中华民族书法艺术魅力,丰富百姓群众文化生活,增进社会和谐度和百姓幸福满意度,北京民俗博物馆将于小年当天举办“送春联”活动,邀请著名书法家泼墨挥春,用一幅幅满载祝福的春联、斗方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到了京城百姓手中。

今年送春联活动中,为推广文化朝阳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施文化惠民新内容,民俗博物馆为在文化朝阳云平台上预约前来的市民免费赠送春联及福字(在云平台上报名参加民俗博物馆送春联活动的市民,可凭预约短信领取两幅春联、两个福字,名额20名)。 

春节祈福活动

地点:东岳庙中路

“福”文化是北京东岳庙春节文化活动的核心,已经形成了自身特点和传统。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广大群众有到寺庙进香祈福的习惯。为了满足人们祈福求吉的心理诉求,春节期间,游客可在东岳庙进香祈福,表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为了使人们更多地了解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在继承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表达现代社会人们祈福迎祥的心愿,春节期间还安排了画福布、绕福树、走福路、摸铜特、玉马等祈福活动。

民间艺人现场表演活动

地点:东岳庙西路区域

资料图片 北京民俗博物馆供图 千龙网发

本届春节文化活动中,民俗博物馆启动以“传承匠心,共享遗产”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设立“非遗”技艺展示及传统工艺体验区域,借此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技艺平台,同时为民间艺人提供互相交流、切磋的机会。活动期间,剪纸、泥塑、面塑、毛猴、脸谱、风筝等不同工艺门类的民间艺术荟萃一庭,让游客在参观游览、动手制作中体会到民间艺术的厚重底蕴以及“工匠精神”的精神理念。

传统游艺:风车、风筝、陀螺、空竹等

民间工艺:吹糖人、糖画、绒鸟、面塑、泥塑、脸谱、毛猴、内画壶、漆雕、葫芦、龙凤字、中国结、绒布玩具、灯笼、绢人等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