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门外汉的京都》:皆是此城梦旅人

2017-01-18 10:03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皆是此城梦旅人

《门外汉的京都》 舒国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舒国治的《门外汉的京都》,是我在去名古屋的飞机上开始读的。读着读着,我决定改变原定行程去一趟京都。舒国治笔下的京都,仿佛是一座梦境的城市,丝毫没有如今都市的喧嚣,反倒是被他随手勾勒成一幅炊烟袅袅、活色生香的前朝梦景。美得令人不敢发出一点噪音,甚至连翻书页时都要变小心,恐怕哗啦声打碎书中人的梦。

如果像舒国治这样的旅行达人,都不惜将自己划归流浪汉阵营,自谦是门外汉,那么如我们这般的普通人,也只能梦游般地闲逛此城,做个纯粹的梦旅人。浏览书中附带的京都地图便会发现,这是座被寺院和行宫包围的古都。红墙、乌瓦、金泊、顽石和翠松,想象中的古老神秘令人目眩。纸上梦游,遂以出发。

今朝的日本京都,仍保持着始建时中国大唐长安和洛阳的风韵。或许,舒国治是为了应和这份古意,书中的词句多为半白文,与风景互文。京都究竟有何魅力?若让舒国治说,那真的是滔滔不绝,从细微处着眼,乐趣颇多。京都的黎明、空气、流水等自然佳境;京都的旅馆、长墙等人文建筑;京都的吃食、咖啡馆等味蕾体会,都是欲来京都游逛、闲荡或久住的人需要铭记的。

“整个城市是一大公园”,书中的这句评价赠予京都简直再恰当不过。古都的小街静极了,除了艳阳高照、树影婆娑,这里仿佛人迹消匿,偶尔闪过一位银发老妪,低头步履匆忙,疑是桐壶帝宫中走出为桐壶更衣办差的老宫女。随她一路同行,是否就可见源氏一面?得窥空蝉的芳容更是妙绝!在舒国治的书里梦游,何尝不是件美事。我想,写书人舒国治也曾经这么做过。

京都是座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当你出发时,它给予你的是向往;当你离开时,它留给你的是不舍,那种亲切又遥远的愁伤。到过京都,读完本书,我终于理解了舒国治所说的“门外汉”的情怀。

京都的古刹、柴扉、竹篱、茅舍、小桥、川水、稻田,还有最重要的氧气,这一切就像失落的文明里的夕颜花,不为人知地盛开凋落,自信地美丽绽放,不被现代工业所打扰。舒国治的门外汉心境,是种疼爱的心情,不忍破坏、不敢滥用,生怕过度地消耗了它的历史美感。

这本书更像是所有旅行者对京都的告白。梦一样的都城,需要擅长梦游的过客。游京都,幸而此书为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肖承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