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像他一样拼,也未必能得来一个奖(3)

2017-01-18 0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虽然从一甲到三甲都叫进士,但还是有较大的区别,一甲可以直接进入翰林院,而二甲和三甲都要经过馆选、庶常教习和散馆考试之后才能进入翰林院。

在那个时候,许多人参加科举的目的就是进入翰林院,翰林院就是他们苟且时候的诗和远方。

翰林院从唐朝开始设立,翰林意为“文翰之林”,最开始各种艺能之士都能在翰林院供职,也就是说,除了文学之士外,医卜、僧道等都可以进入翰林院。后来,又另建翰林学士院,专门由文学之士供职,李白、白居易都曾供职于翰林学士院。

宋朝沿袭唐朝建制设翰林学士院,翰林学士可以成为皇上的顾问,宰相也多从翰林学士中遴选。北宋前期,翰林学士都没有品级。元朝改制之后,翰林学士成为正式官职,官居正三品。

明朝时期,翰林院成为外朝官署,并确立一甲进士直接入翰林院的制度。清朝沿袭明朝的制度,一甲进士直入翰林院,二三甲进士则要通过一系列选拔才能进入翰林院。

清朝时期,设置掌院学士两人,满、汉各一人,都是二品。在翰林为官的人不仅升迁比较容易,而且像南书房行走、上书房行走这种比较容易接近皇上、皇子的差使,多由翰林官担任,所以,经常在皇上面前刷脸,必然会受到一些优待。

所以,考取进士只是这些参加传胪大典的人们的第一步,能够进入翰林院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