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民营美术馆要放下身段”让大众走近当代艺术
2017-01-18 10:26 千龙网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前身是松下显像管厂的厂房。从废弃的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当代美术馆,呈现出前卫而大气、充满着各种可能性的空间。

1月7日下午,零星雪花飘落,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里一群艺术爱好者在探讨抽象艺术“抱团取暖”。这期民生Fan空间讲座的主题是“抽象艺术的新倾向:对话马克·罗斯科”。也是北大博雅讲坛的活动之一。

118
1月7日下午,民生Fan空间讲座的主题是“抽象艺术的新倾向:对话马克·罗斯科”,也是北大博雅讲坛的活动之一。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19

2016年11月3日至2017年2月16日,“中国行为艺术三十年文献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1986年,中国大陆第一例公开发表并当即造成社会影响的行为艺术《观念 21》在北京大学举办,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争议。在此之前,也陆续有很多行为艺术活动零星展开。30年后,选取这个时间节点,举办“中国行为艺术三十年文献展”来对这个学术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图为一位小朋友正在观看展览。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谁说抽象艺术没知音 这里都得站着听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三层公教厅可以坐下100来人,下午两点讲座开始的时候,工作人员还在不断添加椅子,很多听众没有座位就在旁边过道站着听。

四位在国内对马克·罗斯科以及抽象艺术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和艺术家,岛子、王端廷、孟禄丁、郝青松试图在对话中还原了罗斯科的艺术脉络与思想历程。

“艺术作为交流的”理念逐渐催生出大色域绘画,而罗斯科晚期创作的抽象绘画尺幅一般非常巨大。当我们站在马克·罗斯科原作面前,常常感觉到仿佛被吸入一个巨大的空间。这是为什么呢?罗斯科想实现的是创作主体、观众和绘画之间无障碍的交流,甚至是作品因素之间的无障碍交流。

在具象阶段,形象与形象、形象与背景之间的轮廓,存在明显的隔阂感,无法实现绘画内部因素的交流性。所以,罗斯科把形象之间的轮廓逐渐模糊掉,直接催生了1947年的“复合形式”绘画,即形象逐渐模糊,变成多个小的矩形漂浮在大矩形的背景之上。那些小的矩形进一步融合、流动,两年之后出现大色域绘画。而巨大尺幅色域绘画的出现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创作主体、观众、绘画之间的无障碍交流。遗憾的是,我们对马克·罗斯科的认知出现了错位,有些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将目光停留在他的形式层面上,忽视了罗斯科多次强烈抗议说自己不是一个形式主义者。

艺术批评家王端廷则对中国抽象艺术作了全新的概括、命名与认知,用“态式主义”来区别于西方的形式主义和中国的意象主义。他认为中国抽象艺术对世界抽象艺术的贡献是作为“态式主义”的抽象。而态式主义的创作方式、创作过程,还有观众的观看过程,既不同于之前的形式主义类型的抽象艺术,也不同于中国的“意象主义”艺术。

这样的讲座使观众有更多维度认识看待抽象艺术。“民生Fan空间”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为支持和促进当代视觉文化发展打造的品牌公教项目。这个项目和美术馆的展览之间不一定有必然的联系,更关注当下的视觉文化潮流和现场体验,邀请相关嘉宾和机构加入其中,举行讲座、对谈、放映、演出、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公众通过官方微信可以报名。

121

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2月16日,“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天女散花”是用多种形式的艺术语言组成一个当代视觉场域,又像是戏剧的在演和多重生命的交响。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23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把“梳理中国当代艺术”作为学术研究和展览的任务,梳理历史、梳理当下、才能启迪未来。图为“骷髅之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展览做成“戏剧” 梳理当下启迪未来

相对于楼上活动的热闹,楼下展览就显得格外肃静。“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016年最后一个展览。

展览以佛学典故“天女散花”为切入点,以“生”与“死”的表现为内容,通过绘画、雕塑、装置、表演等方式讨论“生命的存在与消亡”、“时空的转换与折叠”、“意识与物质的互文与转换”、“抽象与具象的对话与因果”等命题,展现李磊近五年来的艺术思考与实验,是一个集思想性、学术性与观赏性于一身的大型展览。

李磊希望把此次展览做成一部“戏剧”:“戏剧是人类的游戏,是对理想与未知的情绪性模拟。因此戏剧是非真实的,可以说一切艺术都是非真实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做这部‘戏剧’时可以想入非非,可以上天入地,可以打破现实时空的逻辑与情绪的藩篱。我们可以通过重新设置空间关系和情绪节奏来构建属于我们控制的特定空间的思想和情感张力。”

据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工作人员透露,从2015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一年半时间已经举办了民间的力量、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5、行为艺术三十年文献展、后感性当代艺术展、线索3、夏小万个案研究、张大力个案研究、向京个案研究、邬建安个案研究、李磊个案研究、印度当代艺术展、法国国际影像展等多个重要展览,并围绕“人间思想”、“当代艺术中的恒久与无常”、“艺术生态案例研究”等为主题开展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

作为一家民营美术馆,展览项目围绕当代艺术中的主题性研究、年鉴研究、艺术家个案研究、青年项目研究、国际交流等五个方面展开线索,促进思想碰撞,学术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梳理”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做展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和途径。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多年发展到现在,从最初的“野生”状态到逐渐被社会接受,甚至成为国家国际文化交流的组成部分,离不开艺术创作者不断涌现的创造力,更离不开研究者和研究机构的体系建构的努力。把“梳理中国当代艺术”作为学术研究和展览的任务,梳理历史、梳理当下,能够启迪未来。

120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感受到了现代而先锋的设计感,一楼和二楼是展厅,三楼为公教空间。在连接一楼和二楼、二楼和三楼的大楼梯,兼备楼梯和看台的双重功能。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22
一到大型展览开幕、公共活动,比如开馆一周年的美术馆之夜活动等,大楼梯就坐满了观众,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气势的景观。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请进来、走出去”促进“艺术消费”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致力于现当代艺术的研究、收藏、展示、教育和传播。美术馆由建筑师朱培设计,展馆主体结构由多个不规则盒子构成,既呈现出立体抽象的现代艺术形态,又彰显了视觉张力和丰富想象的自由精神。展馆内部由多个不同大小展厅构成,大厅最高净空高度达到14米,可以满足各类型作品展出的需求,以及举办各类论坛、演出、放映等文化艺术活动。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感受到了现代而先锋的设计感,一楼和二楼是展厅,三楼为公教空间。在连接一楼和二楼、二楼和三楼的大楼梯,兼备楼梯和看台的双重功能。一到大型展览开幕、公共活动,比如开馆一周年的美术馆之夜活动等,大楼梯就坐满了观众,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气势的景观。

面对越来越多非美术专业的人关注当代艺术,而又无从“入门”的状态。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策略是“请进来”,“走出去”,从而让大众先熟悉当代艺术。手段是为目的服务的,无论采取那种已有的手段,或发明新的手段,最重要的还是美术馆自身要放下身段,改变传统时代“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平等交流”中让更多大众走近当代艺术。这些可以体现在工作细节中,比如一个简单的作品标签,现在比较流行的扫二维码“语音讲解”的方式,就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观众能够利用现在的科技更便捷的了解作品信息。

虽然不是坐落在热闹的北京商圈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却紧临798艺术区,是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作为中国民生银行文化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希望通过努力,让当代艺术更好的走进社会公众。(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