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尉胡同5号对于央美人来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3)

2017-01-17 10: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美油画系第一届研究生陈丹青说,他曾和1952年毕业于央美的第一届学姐高金闲聊,听她讲央美往事·····

△中央美院第一届研究生名单

△陈丹青

“当时一年级的教学竟由徐悲鸿亲自任课,戴泽辅助。徐先生教大家怎样起稿、怎样观察、怎样校正修改、怎样收束一幅画,以至纸张铅笔之类工具用法都在讲演之列。有位学生自作主张将炭黑涂满全纸,擦出石膏的亮部,徐先生进来,一声不响亲手抹净,然后告诫全班信守步骤不可胡来。学生若是出外写生,回校后,徐院长常会自己跑去宿舍看他们的画儿。 二年级任课老师是谁呢?吴作人与董希文。到了三年级,好规矩大致养成,这才交由李宗津、冯法祀等青年教师带学生。”

△徐悲鸿与齐白石、李可染、吴作人、艾中信等教师合影。

现在想来,那时的学生真是好福气,竟能得到徐悲鸿、吴作人等众多老艺术家的亲自指导,这是何等的幸运。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