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坊: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

2017-01-17 09: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6日,位于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东北角的北京坊建筑集群正式落成。同时,北京坊建筑集群设计颁牌仪式也正式举行。

据了解,镌刻着建筑师姓名、纪录设计与建筑特色的纪念铜牌,将悬挂于建筑师们自己设计的建筑之上,和街区内公共区域树立的建筑集群设计总牌一起,与每一位到访的公众分享北京坊的幕后故事,诠释他们对城市与建筑的解读。

恢复历史风貌,传承文化精神

该项目自2006年规划之初,西城区创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集群设计之先河,邀请吴良镛院士领衔出任总顾问,按照“和而不同”的原则,在延续大栅栏地区胡同肌理、恢复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邀请王世仁、朱小地、吴晨、崔愷、朱文一、边兰春、齐欣等共7位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物保护等方面颇有造诣的建筑师参与了北京坊沿街8栋单体建筑的设计。

北京坊整体建筑风格延续民国建筑特色,在恢复了排子胡同等原有胡同肌理的前提下,依托谦祥益、盐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等文保和历史建筑,特别是以百年劝业场为中心,将7位著名建筑师设计的沿街的8栋单体建筑铺陈展开,形成了独特的历史与现实交相融合的文化韵味。

除了历史风貌的恢复,北京坊项目还注重文化精神传承,特别是对北京劝业场的保护性修缮。2006年,劝业场旧址作为“大栅栏商业建筑”的一部分,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西城区开始对劝业场进行保护性修缮。

今后,百年劝业场将秉承“劝业精神”,一方面作为展览馆引进艺术、文化、科技类展览,另一方面开展文化讲坛、先锋剧场、品牌发布等活动,真正为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创造条件。

焕发崭新活力,构建“中国式生活体验区”

遵循“城市文化新地标”的项目定位与“中国式生活体验区”的品牌定位,目前已有包括文化艺术、设计创新、消费体验、生活方式、餐饮美食等在内的高端多元品牌入驻北京坊。此外,还将通过街区体验,使得不同业态间得以彼此激活,真正成为“中国式生活体验区”。

另据了解,作为北京文化新地标,为了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丰富首都节日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多彩的节日氛围,西城区将于1月21日——2月11日期间,以北京坊为平台,举办北京新春文化坊会活动。

责任编辑:华欣欣(QX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