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万山红11年后再登歌剧舞台 《杜鹃山》中挑大梁

2017-01-16 10:41 千龙网

歌剧《杜鹃山》将于1月24、25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图为彩排现场。

千龙网1月16日讯 2017年1月24、25日,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歌剧《杜鹃山》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演出,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将和吴春燕共同饰演柯湘,让这一家喻户晓的人物再度回到人们视线。

复排《杜鹃山》 豪情中增添柔情

此次歌剧《杜鹃山》的推出,是继去年10月份在天桥剧场首演后再度亮相。剧目不仅保留了京剧中的故事情节,也将原京剧音乐中的动机融入到歌剧音乐中,首演后受到广泛关注。歌剧《杜鹃山》由剧作家胡叠在原著编剧王树元的京剧剧本基础上进行改编,作曲家郑冰担任作曲,王冼平担任总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担任复排导演。

复排导演王永庆向记者介绍,京剧《杜鹃山》是经典,此次改编成歌剧,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让中国观众接受,是西洋歌剧与中国本土化剧目的一次融合。同时,在此次复排过程中,加入了人性与柔情的部分,形成党性与人性并重、豪情与柔情同存的剧目风格。

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饰演柯湘一角,图为万山红在排练中。

吴春燕是北京歌剧舞剧院首位柯湘扮演者。

万山红11年后再登歌剧舞台

此次复排,出演柯湘一角的是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和北京歌剧舞剧院的吴春燕。自主演歌剧《八女投江》后从事教育工作,万山红已经有11年未登上歌剧舞台,此次出山出演柯湘一角,万山红坦言“这对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她告诉千龙网记者,“我在歌剧上生活了40年,《八女投江》是我11年前最后上台演的歌剧,作为一个歌剧战线上的老兵,我想为歌剧事业继续做点什么,此次演出是对我个人的挑战,我愿意把接力棒传给年轻人,传给像吴春燕这样优秀的歌剧演员身上。”

吴春燕是北京歌剧舞剧院首位柯湘扮演者,她介绍,“在去年首轮演出后,我们对剧本结构、相关音乐进行修改和调整,增添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将柯湘与丈夫赵辛唱的《杜鹃花》发展成一段歌剧的主题歌。让故事情节更加完整,也更具浪漫主义色彩。”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