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老头儿黄永玉的艺术是这样“玩”出来的(5)

2017-01-16 0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和表叔的两三事

对九十多岁的黄永玉来说,表叔沈从文应该是对他影响最深的一个人。

小时候第一次见到坐在炉火旁和祖母寒暄的沈从文,黄永玉只问了两个问题,“你坐过轮船吗?”“看见过飞机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黄永玉就跑开了。

△1947年黄永玉为沈从文小说配插图《吹笛》

后来直到1953年,受到沈从文的召唤回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来教书,这时两人才有了比较多的接触和交往,而沈从文也逐渐成为影响黄永玉一生的人。

△1950年沈从文与黄永玉在北京合影

黄永玉说,在中央美院教书时经常发表文章,有一次,沈从文为了某篇文章,专门跑来批评了他一顿。“你怎么这么草率就随便发表了?你正处于三十岁壮年时期,怎么不拉满弓再射出去,怎么如此轻率?”这句话黄永玉听进去了,他常常会想到沈从文的话:要认真;读者不在你面前,迟早要见面的;你对读者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很多话都影响着黄永玉不断前行。

△黄永玉(右)与沈从文(左)合影

黄永玉说:“沈从文是一个勇敢坚强的人,面对艰难和困惑,总是用微笑面对,他像上善若水中的‘水’。” 而表叔的乐观豁达显然也感染了年轻的黄永玉,他用行动诠释着生命的价值,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如今已到鲐背之年的黄老先生聊起以前的事来还是侃侃而谈,能听他讲以前的故事绝对是如浴春风的享受。黄永玉先生像一本珍藏许久的大书,无论什么时候翻开它都那么生动有趣,满是新鲜、幽默和智慧,让人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