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老头儿黄永玉的艺术是这样“玩”出来的(4)

2017-01-16 0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穿越洞庭去翻阅另一本大书

黄永玉出生在湘西一个贫苦的家庭,12岁的他就离开湘西凤凰县城,一路漂泊,外出谋生。他曾在《太阳下的风景》一书中写道:“我们那个小小山城不知由于什么原因,常常令孩子们产生奔赴他乡献身的幻想。从历史角度看,这既不协调且充满悲壮,以致表叔和我都是在十二三岁时背着小小包袱,顺着小河,穿过洞庭去翻阅另一本大书的。”

12岁的孩子背井离乡,能做什么来实现自己的伟大抱负呢?最初黄永玉流落到安徽、福建等地给小磁坊做童工,后来又辗转到台湾、香港等地,他用双脚丈量的土地太多太多······

14岁时,黄永玉就发表了自己的作品。当时他主攻版画,16岁开始正式接触画画和木刻。他的美术是自学的,就连素描写生这样的基础课都没有学过,但正因为没有条框和界限的束缚,反倒可以让他率性而为,所以他经常说自己的画没有派别。

△黄永玉套色版画齐白石像

黄永玉喜欢画荷花,这源于他对家乡的记忆,湘西盛产荷花,荷花自然也就承载了他对家乡的思念。由于所画荷花众多,所以朋友们称他为“荷痴”。在众多荷花作品中,他最得意的大概是这幅《九荷之祝》,这是为贺建党九十周年而创作的,他笔下的荷花总是生机盎然,他独创的彩色和墨色画法独树一帜,任谁也模仿不来。

△《九荷之祝》

△其他部分荷花作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