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中央贺电称为“国家之光,人类之瑞”的名师是他!(3)

2017-01-16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了校长之后,马相伯追求的是“中西融通、古今汇合”的教育理念,培养目的是全人,尤其是在理智方面的成熟与智慧。他关注的是德行高尚、学问渊博的“人”,而不是获得做题技巧的“分”。

他将课程分为两类,文学与质学(即科学),每一类中又分主课与附课。整个体系涵盖领域极广,从拉丁文、希腊文,到财政学、公法,从数学、物理学,到园艺、绘画、歌咏等等。

在所有的课程中,马相伯最看重语言、哲学和数学。他认为,西方哲学思潮可以帮助“发明光大我国之学术者”。因此,他亲自编撰了《拉丁文通》、《马氏文通》和《致知浅说》,将中西方人文思想融汇其中。

在校务行政上,马相伯大胆实行“学生自治制”,由学生们推选一些代表以委员会的方式参与学校行政管理,真格儿的自主管理。他强调,学校是学生的学校,“我的学校我做主”,培养学生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马相伯对教育的一片痴情袒露无遗,这位最伟大 的“爱国老人”,通过演讲和文章一度担当起中国社会的良知。

1939年是马相伯百岁诞辰,4月6日全国各地举行遥祝典礼。中共中央特致贺电,称他为“国家之光,人类之瑞”。

“国无宁日,民不聊生,老朽何为,流离异域。正愧无德无功,每嫌多寿多辱!”他亲笔写到。

“我只是一只狗,只会叫,叫了一百年,还没有把中国叫醒!”

这是他在病重时的一句话,从中不难看出先生的担忧与无奈。10月下旬,病势进一步加剧。11月4日,噩耗传出,马老先生与世长辞,举国哀悼。

相伯先生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邵力子

光荣归上帝,生死护中华。——于右任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