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顿经典:时间的回归”艺术史书系第一辑在京首发

2017-01-15 09: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费顿经典:时间的回归”艺术史书系第一辑近日在京首发,首辑共三本,包括《提香》、《卡拉瓦乔》和《安格尔》。

“时间的回归”系列由中国青年艺术史学者杨好与她的导师、英国国宝级艺术史学家彼得·汉弗利及资深艺术品专家安德鲁·弗莱彻从世界顶级艺术出版社费顿出版社的海量出版物中遴选引进。

该书没有以传统意义上的文艺复兴美术三杰作为切入点,而是基于在艺术史中重要的地位及对中国艺术家所产生的影响的考量优选出提香、卡拉瓦乔、安格尔三位代表着各自时代的艺术偶像,通过当代该领域权威艺术史学者的文字以及收藏级别的画作文献图片,力求全面、真实地展现西方古典艺术大师及其作品,讲述和剖析历史语境下的“艺术”,串起西方16世纪至近现代400年的艺术发展时间。

此套丛书历时两年之久,由国内著名翻译、顶级装帧设计师合力打造。印刷选用了日本原装进口王子铜版纸,封套和封面色彩则用典雅高贵的威尼斯蓝,中间类似丝带的一条色带,是设计师分别根据艺术家作品的特质而设。该书因为质优价高及为保质量不计成本的出版方式,被诗人西川称为“一次文雅的、疯狂的行为”。

该书的出品人、总策划杨好称,费顿的这一套书原本选用的字体是全部定制的,非常有特点。为了尽可能保留原书的风貌,“我们用了一个比一般接触到的正文字要粗重很多的字体,而且通过行距和字距尽可能的调整让灰度更平整。这样达成了一种我认为很接近原版的阅读体验。”

在电子阅读成为主流的时代,为什么要花重金出版这样的纸质书?对此,杨好表示,在信息泛滥、过度消费的当下,纸质书会带给人完全不同的阅读感受,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方式有情感有温度。她希望能建造一座纸上的可以随时打开的艺术博物馆,营造温暖的精神家园,倡导人们通过传统的阅读回到对艺术的体验中,感受阅读和发现的愉悦。

在新书首发式上,雕塑家隋建国、诗人西川、哲学家汪民安从各自的角度和经验出发,围绕“时间的线性与循环”、“艺术、艺术家与他们的时代”、“提香/安格尔/卡拉瓦乔”、“时间艺术/空间艺术、素描/色彩之争”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隋建国对这套新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套书跟之前国内出版的同类书很不同。之前的基本上是图画集成,或者像是旅游的导游册,或者是博物馆藏品的介绍。但这套书,每一个作者都是研究这个艺术家的世界级大专家,这是之前没有的。之前我们回到文艺复兴、17世纪、18世纪看的时候,都是看一个个碎片。我们看这套书的时候是比较接近的、比较确切和系统地回到那个时间去。”(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