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要像鲁迅一样自我拷问

2017-01-15 09:1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在“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独家授权新闻发布会”上,莫言回忆起四年多前那个诺奖颁奖仪式的盛况时说:灯光很强烈,舞台边上还有乐队,我在观察,身边坐着其他行业同获诺奖的人,对面坐着瑞典皇家的国王、王后、公主们,我感觉我作为一个来自高密的农民孩子,能够在北欧这样一个富丽堂皇的讲台上领奖确实很不容易。

的确,莫言经历了数十年的辛苦耕耘,终于赢得诺奖的殊荣,如今他告诫文学青年们:要善于学习别人,在别人的故事里发现其他人发现不了的灵感。在谈到自己的文学生涯所受到的影响,莫言说:我从小是读着鲁迅、茅盾、郁达夫这些浙江籍作家的作品长大的,从他们的作品中汲取了很多力量,发现了很多主题。

莫言尤为推崇鲁迅,他认为:我们的很多作品延续了鲁迅所要讨论和表现的重要问题,我们是他的直系传人。莫言说,他在创作态度上也深受鲁迅影响,自己所宣称的写作理念,即80年代把好人当坏人写,90年代把坏人当好人写,现在把自己当罪人写,这在某种程度上是跟鲁迅学的。莫言坚持认为:鲁迅为什么伟大?鲁迅经常自我拷问,即便写一件小事,也得进行严酷的自我拷问。鲁迅拷问起来可是近乎疯癫甚至不要命的,但愿我们也能从莫言的作品里看到一些“拷问灵魂”的震撼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