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专访 | 李洋:“豁得出去”的“南瓜姑娘”

2017-01-13 11: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出镜记者到女主播,再到如今创办“南瓜姑娘”App,提供上门美妆服务,李洋的人生轨迹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豁得出去”。她的选择都勇敢而又坚定,同时也让旁观者十分不解:“为何放着风光稳定的工作不做,偏要去创业?”可能,真是应了那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当你面对这样一个随性而坦诚的东北姑娘,很难把她跟CEO这个头衔划上等号,但就是这样一个“非典型”CEO,却带领着她年轻的创业团队,在短短半年打造出了一款少有的上门美妆应用产品。

 天生爱美丽

李洋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母亲管教严厉,不准她留长发,怕耽误她学习。为此,她耿耿于怀。而一上大学,她就义无反顾地把头发留长,从此再没剪过短发。

话说大学是女生的整容院,更何况是中国传媒大学这样艺术氛围浓厚的院校,在大学期间,李洋不断修炼提升着自己的审美“段位”,同时出于爱好,她对各种护肤保养品也如数家珍。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洋先后在两家国字号媒体做过出镜记者及主持人。聚光灯前的工作应该让不少女生心驰神往,然而这并没有让李洋沉醉其中,她说,自己没有主播梦,在屏幕里做一个美丽的女主播,不是她追求的目标,也无法带给她成就感,这并不是她真正想要做的。

 “女文青”变身“南瓜姑娘”

抛下光鲜亮丽女主播的工作,李洋做起了一个叫做“南瓜姑娘”的App。谈起做这款应用的初衷,她说,由于上学和工作的原因会接触到一些化妆师,这些化妆师接活儿很难,尤其是刚入行的新人,而对于一些有化妆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自己找化妆师也很难,所以她想做一个应用,为化妆师和需求者架起一座联接的桥梁。

而“南瓜姑娘”的命名过程其实很有趣,起初,这款产品叫“南瓜马车”,就是童话里的灰姑娘乘坐的那辆南瓜马车,这辆马车承载着姑娘们变美的梦想,并帮助她们将梦想实现。

但由于“南瓜马车”已被注册,李洋团队的这款产品只能更名为“南瓜姑娘”。名称虽有变化,但目标、宗旨未变。

有想法很容易,但实施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最难的投资问题解决后,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心惊胆战。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事,李洋急需建立自己的团队,从行政专员到工程师,每一个岗位的应聘者,她几乎都要亲自面试。有的时候,选人就像赌博一样,只有试着用一用,才知道合不合适。对于不合适的人,李洋会当机立断,让他们走人。说这些的时候,李洋显得有点不近情理,但用她的话说,创业团队最核心的就是人,只有人行了,其他才能行。

管理团队的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初的两个联合创始人出于各种原因短时间内纷纷退出,李洋不得不自己扛着这个团队默默向前冲。

在创业之前,李洋是个十足的女文青,平时看看电影、写写影评、运营自己的公众号,生活自在悠闲,但自从创业之后,她的这些爱好统统都成了奢侈品。

在平时的工作日,她几乎每天都带着团队加班,晚上九、十点钟回家是常事。其他的时间不是在跟人谈合作,就是在去跟人谈合作的路上。周六周日还要配合产品做线上活动,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

李洋说,现在工作就是她的生活,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李洋的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加上创业以来压力大,有时候会焦虑到失眠,甚至要靠喝中药来调理身体。她的家人对她创业也并不是完全理解,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安安稳稳,不应该瞎折腾。

但李洋认为这一切很值得:“趁年轻的时候不好好干一场,再往后就更没魄力了。决定了,就好好干下去。”

 人生加速度

“南瓜姑娘”从筹备之初至今有半年多的时间,目前团队稳定在30人左右,并成功签约了100多名化妆师,李洋说,这半年多的经历人生就像被按了快进键,相当于之前的几年。

目前,“南瓜姑娘”除了提供上门美妆服务,还有每周的线下活动“美妆下午茶”,有化妆师为消费者专业授课。今后,她打算将“南瓜姑娘”打造成美妆界的“在行”,为更多的爱美人士提供帮助。

李洋说,她并没有太大的野心,不想做太多的事情,只是想一步一步慢慢地把手中的事情做好,让更多的人知道“南瓜姑娘”,让更多的爱美之人能够享受到“南瓜姑娘”的贴心服务。

京城发行二维码2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