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皇帝佩戴的朝珠有什么讲究?(3)

2017-01-13 09: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同颗数有不同含义,有108颗子珠的挂珠在清朝得到发展,成为宫廷服饰的标配单品——朝珠。

△清代乾隆皇帝穿朝服佩戴红珊瑚朝珠标准像

朝珠虽然是装饰品,但一般官员和百姓是不能随意佩带的,而且朝珠的质地也有严格的等级划分,从官员胸前所佩带朝珠质地的好坏,就可以看出官员的品级高低来。

当时整个满清皇室沉浸在被佛教文化熏陶的宫廷礼仪服饰文化之中,宫廷手串也开始悄悄形成。佛教文化逐渐融入到后宫女眷的日常服饰中,于是服饰上的朝珠就演变成了宫廷手串。如果说朝珠兴起于朝堂之上,那么手串则滥觞于后宫之中。

△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的清乾隆时期香妃佩戴手串画像

当时的宫廷手串在材质工艺上和朝珠并无二致,不同的是宫廷手串具有的挂绳和用于隐藏绳结的珠簇,是朝珠所没有的。而且手串在佩戴上不受朝珠礼制的苛刻限制,既可佩于衣服上,也可挽在手腕上,无聊时还能在手中把玩,所以宫廷手串在后宫嫔妃中风靡一时。

△慈禧太后佩戴手串画像

随着清朝的衰败,宫廷手串从深宫流散到民间,成为文人把玩的高雅之物或是互相馈赠的礼品,文玩手串开始形成。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