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核桃竟能拯救办公室“低头族”的职业病?(2)

2017-01-13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句老话说,“贝勒爷,三件宝,扳指核桃笼中鸟”。可见,玩核桃这事儿在清朝就是贵族里的热门,如今,“盘”核桃的讲究又在老北京里多了几分。

首先,盘核桃分文盘和武盘,简单点说,就是在力度上做的区分。

文盘的核桃不碰面,或者最多轻微摩擦,是个慢功夫。而武盘的核桃则是使力地擦,猛烈地盘。一般好核桃都文盘,可以保留核桃天生的纹路,相反武盘则是见亮快,容易出成果。

而在品种上,“核桃界”又分为“四大名品”。一种分法是狮子头、公子帽、官帽、鸡心,还有一种分法是:狮子头、公子帽、秋子、铁核桃。

1、狮子头:纹路深、边厚、边宽,底大且平。色泽黄橙,上浆快,挂磁也快,搓揉手感甚好。

有人说,文玩核桃里最漂亮的就是闷尖狮子头,品相最好的闷尖应该是矮桩的。核桃的尖要与旁边的边齐或是比边还要低,闷尖高度的尺寸要小于边的尺寸,边的尺寸接近或小于肚子的尺寸,形状有点像南瓜,异常美丽迷人。

两个白发老爷爷在找狮子头里最有名的南将石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